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大陸金融需要全國共軌


旺報 【本報訊】
     大陸地方政府積極推動金融創新,一方面企圖擴大收入來源,另一方面也希望爭取到大陸金融改革的發言權。繼溫州金融試驗區提出後,深圳特區也迅速推出《引導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然後是天津濱海新區以及珠三角金融特區。但是,所謂「金融試點」,過去成效並不高,未來也不會有突破性成就,不應再實驗下去。中國金融不需要繁星點點,需要全國共軌。

     大陸金融專家夏斌說得好,金融改革若不謀全域,則難謀一隅。中國最需要突破的金融瓶頸,是在全國統一市場下,進行全國性的變革。發展金融不像發展經濟,不能靠地方成長動機,更不能搞「計畫金融」。如果「改革開放」真是中國堅決要走的路,就要針對金融制度作全面的突破,而不是把零星的地方性金融試點,當作過河時要摸著的石頭,金融是大海,摸著石頭不能過海。

     各地的金融改革試驗,方案特色均有所不同,雖然都有國務院的批准,但都缺乏整體性的金融戰略。金融商品的交易可以有地方特色,但是金融制度不能因地制宜,基礎金融價格更不能「一國兩價」。

     中國各地與金融相關的交易所,在監管上已有多頭馬車現象,市場交易混亂脫序現象與賭博性質充分反映了中國在金融制度上,最需要的不是持續的實驗,而是統一全國的金融推動與監管權責。

     著名的天津產權交易中心,是經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組建,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定的央企產權轉讓機構,不但從事交易撮合,竟然還肩負市場監管的責任。

     在該中心交易的,除了實物資產之外,還可以將股權掛牌交易。雖然在該中心掛牌的都是未上市股票,但是同樣需要以各證券交易所的水平予以監管,可是國務院證監會權責完全被排除。

     大陸許多金融相關交易所,有的隸屬中央部委如商務部,有的卻直屬地方政府。難怪中國國務院要在2011年底邀集20多個部委,聯合清理整頓全國的交易所。這種各自為政的金融權力分配結構,才是當前阻撓大陸金融突圍的最大障礙,因此繼續各地方的「金融試點」,反而與突破金融瓶頸背道而馳。

     在全國共軌上,首先要徹底向國際學習,必須要向外資機構開放市場,不論是合資或是純外資機構,都可以促進市場的正確發展。其次,必須培養足夠的金融機構,擁有合格的專業金融人員,才能確保創新不會被盲目的投資者牽著走。

     更重要的,須將金融行為排除在與國家或社會安定的刑責之外,對於金融與詐欺之間的關聯,大陸必須在法律上重新規範,才不會再發生類似吳英案事件。

     金融上的突破,需要全國步調統一,也需要與國際同步。過去在經濟上強調的「中國模式」,絕對不可用於金融領域,今日大陸諸多金融亂象,就是延續經濟上的實驗精神,結果多走了許多冤枉路。

     金融需要全國共軌,不需要山頭主義,也不用明星出頭,過海不能靠摸石頭,觀念正確,才會有真正現代化的金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