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李源潮、汪洋、俞正聲被看好


旺報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中共十八大今秋登場,誰能搶得入常門票,躋身中南海權力核心?

     政治大學政治系及東亞所所長寇健文昨天分析說,當前被點名入常的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延東、李源潮、劉雲山、王岐山、俞正聲、張高麗、汪洋等10人中,劉雲山和劉延東兩人最不具備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競爭優勢。

     寇健文原先預測薄熙來可望入常,但隨著薄熙來落馬下台後,現任公安部長孟建柱以大黑馬之姿成為中共政權維穩大將,可望直接入常,並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寇健文昨天在政大「中共十八大精英增補與政治繼承:變遷、政策與挑戰國際研討會」上,深入分析中共十八大中央政治局暨常委會人選。他表示,在薄熙來入常確定無望後,目前入常門票競爭包含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內為11搶9,不過,如果大陸真的考慮將常委人數縮減至7人,將有一番激烈競爭。

     寇健文說,資歷、年齡要求、地方歷練及交流經驗四項,是政治局委員甄補的重要評鑑指標。以職務歷練來看,至少自1987年十三大起,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已是晉升至治局常委前的重要條件。

     而以習近平和李克強被中央重用、不次拔擢的案例,顯示此二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是為了培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選的考量而做的特殊安排,這也形成這兩個職務接班人選可以「越級晉升」,其他人選卻不能越級是解決「年齡限制」與「台階規律」彼此矛盾的方法。

     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入常,寇健文分析,張德江也有「不入常」的可能性。中共組織部部長李源潮接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至於現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寇健文認為擔任人大委員長的機率不小。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入常機會大,目前有可能擔任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或分管宣傳但無其他兼職。

     寇健文並看好以廣東經驗獲得中央奧援肯定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將出任常務副總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