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明鏡月刊:馬馼和她的律師女兒

《明鏡月刊》陸空海


  又到了驪歌響起的季節。正在香港工作的于凡,腦海中是不是又會想起2003年她在位於美國中部北卡羅萊納州杜翰的杜克大學法學院畢業的情景——2008年4月,她重返校園,與當年同窗一起暢叙當年攻讀學位的日日夜夜。

  我們提起于凡,不僅是因爲這所法學院在美國法學院中排名前十(2011年才被擠到第11名),也不僅是因爲這位才女曾為北京的文科狀元;于凡還有一個更讓人感興趣的身份:她是中共十七大中央委員、中紀委副書記、國務院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首任局長、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主任馬馼的女兒。

  
  2008年春天,馬馼的女兒于凡從杜克大學法學院畢業五年後回到校園參加校友聚會合影。


  這個“女包公”慈眉善目

  對於2011年63歲的馬馼,中國人並不陌生,常常在電視屏幕上和報紙上出現,很難和“鐵面包公”畫上等號,慈眉善目,就像一位剛剛步入退休歲月、與世無爭的老太太。
  在中共十七大開幕的日子,馬馼的一位初中同學、有35年黨齡的黨員在網上發文、貼照片,回憶了與馬馼早年同學生涯和後來重逢的情景。
  她說:馬馼是我在天津耀華中學時的初中同學,1961年9月同時進入了初一(5)班。馬馼姊妹四人的名字全都帶有馬字偏旁。我們上學時,她的妹妹是小百花劇團的演員。我家住在濱江道,馬馼家在瀋陽道,因為住得順路,經常一起上學、下學。馬馼一般中午帶飯在學校吃。
  這位同學還說,馬馼從上初中時就已經顯示出很強的組織能力和超人的文筆。她的字寫得相當漂亮,我們都拿她的作業當字帖臨摹,以致於後來我班同學的字都相當好看。最近我的同學來信,老公還問我:“你們同學的字怎麼都一樣呢?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吧!”我笑著告訴他:“不是一個老師教的問題,我們全都學馬馼的字。”她寫的文章,也是經常作為範文。
  這位同學談起同窗,很是自豪:考入耀華中學的學生都應該是各個小學的高材生。班上更是人才輩出。無論是文藝、體育還是學習,都佔據前茅,54個學生在小學擔任中隊委以上幹部的就佔了3/5。而馬馼一入學就是我校的少先隊大隊長。
  1964年,這個班有29名同學考入耀華中學高中就讀,其中也有馬馼。

  
  馬馼(後排右五)和初中同學的畢業照。

  這位同學叙述說,2005年農曆正月初三,聽說馬馼要回天津,我們初中班特意組織了一次聚會。我千里迢迢從邯鄲趕回去,終於見到了馬馼。一見面,我們的雙手就緊緊握在一起。闊別30多年,馬馼依然是老樣子:一成不變的短髮,圓圓的臉龐,不胖不瘦的身材。穿著一件鵝黃色的毛衣,顯得那麼莊重、樸素。雖說57歲的人,歲月在她的身上並沒有留下太多的痕跡。“同學們又都回到了小時候,盡情地唱歌、跳舞、朗誦,好像一下子年輕了幾十歲”。
  2007年10月6日,天津耀華中學迎來建校80週年的大喜日子,我專程從邯鄲趕到天津。因為馬上就要開黨的十七大,我想馬馼可能來不了。上午10點多,馬馼突然出現在我們所在的教室……
  馬馼1948年7月出生於河北吳橋,“文革”高潮中,1968年7月,這位高中生到內蒙古巴盟烏拉特前旗蘇獨侖公社插隊,4年後的1972年夏天,因表現突出而加入中共。隨後被提拔為任生産大隊副主任、公社革委會副主任,直到1978年,因“文革”結束,恢復高考,她考入南開大學歷史系中國史專業。
  1982年7月,馬馼畢業留校,歷任南開大學分校黨委副書記、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學生工作辦公室主任等職。

  李瑞環帶進京,溫家寶收入夥

  1989年8月,馬馼从天津調到了北京,從大學轉入中央政府機關。有媒體評論,這次提升是因為南開大學在“六四事件”中的態度,以及在處理學生運動時的表現,作為主管學生工作的馬馼功不可沒。而她來到北京,可以說是緊跟著時任天津市委書記李瑞環被元老青眼看中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馬馼是被李瑞環賞識而帶到北京,進入中央機關的少數人之一。
  短暫擔任國家計生委宣教司副司長作爲過渡,馬馼旋即被任命為國家計生委機關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委員,開始涉足中共紀檢工作。

  此時,出生於天津的溫家寶,正以中共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身份,兼任中直機關工委書記的職務。有人就說,溫家寶成了馬馼的頂頭上司。此言不確。許多人將中直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兩個機構混為一談了。中直機關工委,是管辖黨中央各部委辦(如中辦、中宣部、中央黨校等等)的黨組織;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管轄政府系統(如外交部、民政部、發改委等等)的黨組織。當時,溫家寶是中直機關工委書記,而馬馼是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委員,二者不在一個系統,並非上下級關係。


溫家寶逐步從黨務系統轉到政府系統,1998年正式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並被外界視爲朱鎔基總理的接班人。而1995年1月起,馬馼出任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紀委書記;並在1997年召開的中共十五大上,當選為中紀委常委。溫家寶與馬馼都有了進一步加強聯繫的需要。開始只是工作上的交往,但隨著馬馼往溫家跑的次數增多,也許是都喜歡珠寶的原因,她與溫的夫人張蓓莉關係也越來越好,成為“鐵姐妹”。(《明鏡月刊》第20期)


  馬馼: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