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中俄海上軍演今舉行 華「瓦良格」突然出海


【明報專訊】俄羅斯海軍7艘軍艦抵達中國青島,今起將與中國海軍的18艘軍艦舉行兩軍歷來最大規模海上軍演,包括有「中華神盾級」的導彈驅逐艦「蘭州」號參演。而在軍演前夕,停泊在大連的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號突然出海測試耐人尋味。軍事專家分析指,中國海軍仍在摸索航母編隊,此次演習抽調三大海軍艦隊,還包括潛艇,可被視為是對航母戰鬥群的一次編隊演習。

中新社報道, 來華的俄軍艦艇均來自俄太平洋艦隊,包括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3艘大型反潛艦,還有3艘補給艦。中方派出「哈爾濱」「瀋陽」號導彈驅逐艦駛出青島軍港迎接。兩軍艦隊將從今日起至27日在黃海海域舉行,代號 「海上聯合2012」,內容包括聯合防空、海上補給、反潛和搜救,還有救助被劫持船隻。

為摸索編隊 抽調三大艦隊

在軍演開始前,中國航母「瓦良格」號20日清晨8時突然出海進行第5次測試。遼寧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從4月19日8時至29日下午6時,渤海北部、河北省秦皇島東部海域被列為禁區,理由是「執行軍事任務」。官方無公布海試項目,但內地網民拍到有工作人員在「瓦良格」號上清洗甲板,並顯示據稱是艦載機降落時會用到的攔阻索,關注今次是否有艦載機降落測試。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此次航母出海試航與中俄的軍演未必有關,因「瓦良格」號仍有許多方面未有完善,包括未有艦載機等。這樣的狀態參與演習可能會拖慢演習,甚至會拖累和影響演習的效果。但他認為本次中方派出近20艘的軍艦,可被視為是一種艦母戰鬥群的編隊演習。

護航艦不及美齊全專家:選擇不多

一個航母戰鬥群通常包括航母和另外約10艘軍艦,包括2艘導彈巡洋艦、2至3艘驅逐艦、1艘反潛巡防艦、2艘攻擊潛艇和1艘補給艦。反觀此次中國陣容,除沒有巡洋艦外,有驅逐艦、護衛艦、導彈艇、綜合補給艦和醫院船等艦艇16艘,加上潛艇2艘和飛機、特戰分隊士兵等。

黃東表示,中國可動用作為航母護航艦的型號可選擇並不多,不如美國成熟和有龐大的護航編隊。中國海軍還在摸索階段,還拿不出更多的軍艦,「睇到咁多就係咁多」。他透露,東海艦隊的現代級和南海艦隊的「蘭州」號都會去參與軍演,三大艦隊都有艦隻參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