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大黑馬 看好孟建柱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最近熱到發燙的薄熙來事件,是否衝擊今年下半年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許多研究大陸的學者,昨天不約而同地說影響不大。對於那些人將入中共最高決策層—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不少學者推測,大陸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可能是大黑馬。

政治大學昨天舉辦「中共十八大精英增補與政治繼承」國際研討會,新加坡大學東亞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解讀的薄熙來事件,他認為,薄熙來是透過非傳統的方式進入政治核心,但高調出頭的大動作,引來黨內同志讚嘆與眼紅,致使薄案最終爆發。

十八大高層領導班子,也是會議討論焦點。香港當代名家出版社社長丁望預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將是以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為首的「新三頭馬車」,另有張德江(大陸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俞正聲(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劉延東(大陸國務委員)、王岐山(大陸副總理)、汪洋(中共廣東省委書記)、還有張高麗(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和孟建柱(大陸國務委員)。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則分析,根據中共黨內各派系去年底達成的共識,政治局常委席次將採取「三三三」分配模式;共青團和太子黨各占據三個席次,最後三席由其他派系的幹部接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