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大陸官網上市只為增強話語權


旺報 【楊兆中】
     大陸的互聯網行業近日成為外間的焦點,其中在政治上當局嚴厲打擊網上謠言,強調依法治網,另一方面,擁有官方背景的人民網亦正式面向投資市場招股集資。在政治至上的中國政治環境下,官網上市只能為大陸媒體開啟集資之路,但要借市場力量推行改革相信難上加難。

     人民網計畫發售6910萬股,每股定價20元人民幣至22.5元人民幣,集資額不多於15.5億元人民幣。這次人民網上市之所以備受注目,原因是該公司是首家官方媒體公司,將其編採製作內容部門列入上市公司架構內,使內容生產正式成為商業部門,在遵從黨的指示外,也開始要面向投資人。

     作為官方喉舌的網站,其實很難期望人民網能跟其他民營的網站如新浪、騰訊、網易等相提並論。而事實上,官媒的背景讓人民網可透過新資金來擴編新聞編採部門的人手,來增加內容吸引網民的眼球。但官方媒體內容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值得懷疑。

     事實上,新聞網站若能匯集人氣,就代表商機所在。人民網的管理層對投資者表示,「目前網絡輿情市場容量巨大,人民網擁有先發優勢,有望占領先機,成為行業翹楚,同時實現收入的高比例增長。」相信人民網日後勢必加強其網上討論區的用戶人數,以刺激廣告收入。人民網旗下的強國論壇,更是全國知名的網上討論區,過去更有不少具爭議性的議題,都在強國論壇上發酵而成為全國議題。

     討論區是標榜自由言論空間,但官方媒體能否放任網民在強國論壇上留言,答案是否定的。民若要在討論區上討論近期火紅的薄熙來事件,相信能把帖子發出去的機會很低吧。因此,在中國特定的政策之下,如何把政治任務及商業運作連成一起,讓互聯網站既服務政權亦讓投資者獲利,考驗著網站管理人員走平衡木的技巧。

     但單憑人民網的官方背景,是否就保證其業務模式成功呢?但管理層對自己卻是信心十足。按人民網22.50元的發行價格,再對應按2011年公司股東凈利潤除以本次發行后的總股數計算,每股的市盈率將達到51.89倍,若定價為20元人民幣,市盈率也有46.13倍。這代表著投資者投放在人民網的回本期長達46至52年不等。

     人民網在充分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公司會面臨宏觀經濟風險、廣告客戶開拓風險等,而且還背負著國有媒體的身分,對其推廣商業活動勢必比其他的入門網站來得綁手綁腳。

     因此,人民網以這麼高的價值來上市,反映的是投資市場對人民網前景的錯誤期望而已,只是中國A股投資者欠缺類似的入門網站概念股,才對人民網提起興趣來。

     投資者對互聯網行業趨之若鶩,而北京政府亦同樣對這個新興產業頭疼不已,一方面希望借助網絡來維持社會穩定及和諧,讓民情能上達,另一方面卻又怕網絡上不實傳聞影響政權的穩定,因此北京當局會不惜一切來阻止傳言的散布,正如上月北京因軍車入京城傳聞,而下令關閉多家網站,就連經營微博的新浪及騰訊,也因阻截消息流通不力而被暫停微博的留言功能3天。

     在這個大形勢來看,北京只希望利用市場對網絡的熱情,去籌集資金來增加官媒在網絡上的話語權,但若想要當局因市場競爭而開放言禁,則相信還不是時候。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