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專訪:薄熙來事件後重慶律師說打黑

曾經為一些重慶打黑被告進行辯護的律師喻光明對BBC中文網表示,重慶打黑有過火之處,但是受到公眾歡迎。

重慶浩邦律師事務所的喻光明律師曾經為在重慶坊間被稱為「豬霸」的王天倫作辯護。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喻光明說,打黑過程中的確出現過判刑過重的情況。

王天倫從個體肉販做成當地知名企業家,後來在重慶打黑過程中被判處死緩,他的弟弟被判死刑。

喻光明認為,雖然王天倫涉及刑事犯罪團伙,用暴力壟斷行業,但並不涉及槍支。他認為王案不夠故意殺人罪,但最後以故意殺人定罪。

有報道說,薄熙來被免職後,重慶就停止了打擊黑社會犯罪。不過喻光明認為並非如此,他說打黑行動從去年就開始放緩,因為打黑已經打得差不多了。

喻光明說,重慶大力打黑獲得老百姓的支持。他說因為老百姓一般只看到表面現象,比如社會治安好轉,街頭到處看到警察,公眾很容易等到警察幫助,欺行霸市不多了等等。

他認為有些案件被定罪過重,比如有賭博案,有人開了幾個小賭場,就被當作黑社會打擊。

但他說對於打黑,雖然老百姓滿意,但社會越往上擔憂越多,因為打黑並沒有解決深層次的問題。喻光明認為,薄熙來事件爆出後,重慶普通老百姓確實有失落感。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