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吳英案「凸顯必須取消某些死刑」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就中國最高法未核准吳英死刑發表聲明說,中國必須取消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判決。

總部在倫敦的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其發佈的新聞稿中,對中國最高法未核准吳英死刑表示歡迎。

聲明說,對面臨死刑的中國女商人案做出重新審判的決定,凸顯了中國當局急需停止對非暴力罪判處死刑,作為取消這類死刑的第一步。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星期五宣佈,未核准吳英死刑,將案件發回浙江高院重審。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貝凱玲(Catherine Baber)說:「吳英的命運在中國引起了有關死刑的激烈討論,我們歡迎這個案件重審的決定。」

爭論和關注

她說:「當局必須確保重新審判遵守國際公平審判標準,不會導致死刑判決的結果。」

「對於非暴力罪判處死刑的法律制度引起了許多中國人的合理質疑。我們敦促當局遵守國際法停止對經濟案件的死刑判決。」

「當局必須允許在死刑案件中進行寬大處理,正如許多中國法律學者在吳英案中所呼籲的那樣。」

「中國必須立刻暫停所有的死刑執行,作為取消死刑的第一步。」

吳英被判非法集資罪的案件在中國引起了前所未有的爭論,也引起了國際關注。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