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港媒:江澤民北京見外賓證健康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明報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17日在北京會見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分析指這是為了對外顯示江澤民健康良好,並積極參與「18大」人事安排。

報導表示,最早在網上披露這次會面消息的是一名在北京長住的美國商人利明璋(Bill Bishop)。

利明璋說,有朋友透露,江澤民最近會見多個訪問北京的外國代表團,雖然他本人無法證實消息,但稱透露此消息的朋友十分可靠。

而彭博通訊社昨天證實,現年85歲的江澤民與星巴克執行長舒茲17日在北京見面,但未透露會面詳情。

對此,星巴克上海總部發言人王星蓉表示「不予置評」,大陸外交部昨天也回應稱「沒有相關信息」。

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認為,「他(江澤民)是向世界明確宣示他很健康,而且他仍然是18大上的一份子;此外,這也讓任何一股力量想要完全控制局面都很困難,儘管最近發生了一系列事件。」

利明璋在網誌中說,他認為江澤民又再用「出口轉內銷」的方式,透過接見外賓傳遞信息回大陸,除對18大之外,還對薄熙來事件的後續處理發揮影響力。

星巴克執行長舒茲此次訪問大陸的行程包括上海和北京,前天他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宣布期望中國在2014年成為星巴克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大市場,並實現2015年超過70個城市經營逾1500家分店目標。

根據公開資料,江澤民與星巴克之前並無特別淵源,反而是現任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2006年4月訪美時,曾在一個午餐會上公開品嚐星巴克咖啡,並稱自己願意「去星巴克的店坐一坐」,當時舒茲也在場。

去年7月,江澤民一度被傳「逝世」,在海內外引發軒然大波。去年10月9日,他在北京出席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大會,之後再無公開露面。101042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