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馬英九總統第二任:內政優先、兩岸維穩

童振源

馬英九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揭櫫國家發展的五大支柱與確保國家安全的鐵三角。國家安全鐵三角核心是兩岸關係,馬總統的立場並沒有明顯突破。未來四年,馬總統的施政重心將以內政優先,兩岸關係的發展則維持穩定,持續既有的經貿協商。

 馬總統指出,台灣經濟成長與區域經濟整合密切相關,台灣應改變保護主義的思維,打造自由開放的經濟環境。這些任務絕對不簡單,需要充分國內溝通與部會協調,卻是目前馬政府所欠缺的執政要素。

 面對東亞各國加速推動經濟整合,馬總統仍然沒有提出完備的全球經濟整合戰略。馬總統寄望台灣儘速完成ECFA的後續協商,加速與新加坡及紐西蘭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及做好八年內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的準備。然而,新加坡與紐西蘭並不是台灣的主要經貿夥伴,八年加入TPP的準備早已超過馬總統任期。馬總統完全沒有提出台灣在未來四年如何推動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協等重要貿易夥伴簽署經濟整合協定的規畫。

 馬總統在兩岸政策表述與第一任的立場沒有太大調整,未來兩岸關係要突破的可能性較低。在五二○之前,中國政府及學者多次公開提出,希望馬總統能強化兩岸政治互信,亦即表述「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立場。然而,馬總統不僅沒有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立場,兩岸定位反而從「一國兩區」調整到「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立場,這應該不是中國政府所樂見。

 對於民主、人權、法治與公民社會的兩岸交流與對話,馬總統的態度顯得保守而消極,沒有積極發揮台灣民主燈塔的戰略,沒有提到台灣政府的角色,僅僅希望兩岸民間團體推動。對於中國的政治改革與人權保障,馬總統也僅僅表達期盼中國逐步開放政治參與,日漸完善人權法治,完全沒有提出台灣政府在兩岸交流與談判應該扮演的積極角色。

 馬總統沒提出如何具體推動朝野政黨在兩岸議題上的共識與合作,僅提出願與在野黨領袖展開對話。以目前馬總統低迷的民意支持與朝野對立的氛圍,即使未來朝野政黨領袖有對話,也難以達成兩岸政策的共識與合作。如果馬總統無法凝聚國內共識與朝野合作,中國將有更多空間操作分化台灣,台灣在兩岸談判的籌碼將更為有限,更不可能觸及政治議題談判。

 展望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兩岸互動架構與經貿談判應會持續,但兩岸互動與談判速度可能放緩,兩岸難以在政治領域展開對話,更不用說兩岸要達成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此外,中國沒有獲得台灣在一中原則的承諾,不會讓台灣順利參與國際組織。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發所特聘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