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必須給民營經濟以名分

中國的民營經濟規模到底有多大?這樣的問題,長期以來得不到一個準確的答案,也沒有官方機構給出一個權威的解釋,但這卻攸關中國前途,攸關社會穩定。

最近參加有關會議,國務院政研室一位副司長通過長期調查研究,給出了以下數據:第一,中國改革開放到現在將近三十四年,民營企業已經佔全國企業法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民營企業指非國有和國有控股的企業,包括個體、私營、集體企業;第二,在民營企業就業的人數,佔全國非農就業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第三,民間資本已經佔全國企業資本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第四,民間投資已經佔全國投資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第五,民營經濟的稅收已經佔全國稅收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這位副司長特別強調,有關稅收的數據為過去所沒有,今年開始,中國稅收將國有及國有控股的稅收單獨列出來。今年一至四月,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稅收佔總稅收的百分之三十一點六,也就是說,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稅收都是來自民營企業的貢獻。最後,他得出結論,中國的民營經濟已經具有很大的規模,推斷一下,民營經濟的規模約佔全國GDP總量的三分之二,非公有經濟佔全國經濟的五分之三,中國的經濟實際上是以民營經濟為主體。

粗放增長 走到盡頭

以上數據十分驚人。一方面,它們證明民營經濟旺盛的生命力,即使國進民退事實上大範圍存在,仍阻擋不了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另方面,有鑑於這些數據已經成為客觀事實,更應該給民營經濟以應有的名分。

民營經濟發展到如此規模,事實上已經代表着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方向。世界銀行前不久診斷中國經濟,認為中國粗放的增長方式已經走到盡頭,正面臨諸多的難以為繼。但中國許多學者對此表示不同意,提出世界銀行的結論沒有看到中國再改革帶來的動力,沒有看到民營經濟內在的巨大潛力,只要中國拿出勇氣再改革,中國經濟仍會保持三十年左右的高速發展。

在尤可夫看來,世界銀行的結論雖然武斷,但不能說沒有道理。中國學者的說法則有點避重就輕,再改革,必須要深度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格局和利益。可以說,沒有經濟方面觸及所有制層面的改革,說中國經濟還能保持多少年高速發展,就是一種妄言。

上世紀八十年代,個體經濟大發展,就有人上書說中國恢復了資本主義,不符合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本世紀初,民營經濟長足發展,又有人認為,資本主義在中國復辟了,特別是有關非公經濟發展三十六條出台後,一些老頑固堅守文革思維,再給中央寫信,說為甚麼要出台一個非公經濟三十六條,卻不出台一個發展國有經濟的三十六條?現在,民營經濟已佔三分之二,成為主體,再有人狠批,說中國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

修改憲法 當務之急

可以說,中國的民營經濟一直是在這樣的血雨腥風中成長壯大的。就現在而言,民營經濟既為主體,勢必擔當未來發展的主力軍。但是,多數民營企業都有朝不保夕的憂慮,老闆們往往都拿着雙重身份,以便隨時撤退或隱身。再改革的當務之急是要修憲,在憲法層面肯定民營經濟,賦予其應有的名分。

但是,說易行難,非公經濟前後頒布兩個三十六條,有關細則卻始終欠奉。無他,就是因為既得利益集團在阻撓。所以,不在憲法層面解決問題,再說甚麼都是枉然。

尤可夫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