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外媒报道陈光诚赴美一事难掩兴奋 称是“胜利日”

陈光诚携妻儿于当地时间19日晚18时抵达美国纽瓦克国际机场。当晚,陈光诚在他今后“要学习法律的纽约大学”向记者发表讲话。20日,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新闻报道几乎都跟陈光诚沾上边,“美国之音”甚至引用人权人士的话说,陈光诚赴美是“胜利之日”。

  据路透社报道称,载有陈光诚的美联航班机19日傍晚降落在纽瓦克国际机场,陈光诚是第一个走下飞机的人。法新社说,“陈在拐杖的支持下痛苦跛行,但当他的脚踏上曼哈顿的沥青地时,脸上立刻挂起合不拢嘴的笑”。《纽约时报》称,陈光诚随后在曼哈顿格林威治村的纽约大学公寓外通过翻译发表讲话,“那里将成为他的家”。学校方面表示,他们已经为陈准备了教职员公寓,里面有不少中国食品和新家具。从记者拍摄到的画面上看,陈光诚夫妇站在公寓楼前,“一副喜笑颜开的样子”。

  身着白衬衫、卡其长裤,右腿打着石膏,并拄着拐杖的陈光诚当晚对记者说,“过去7年,我一直没休息,所以我到这来补充知识欠缺,修养身心”。陈说,从山东到美国,他要感谢美国政府及其他方面的帮助,并对中国政府在处理事件上的“克制和冷静”感到高兴。陈光诚还不忘对媒体做一下政治秀,称期望“中国政府继续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事求是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取得更多民众的信任”。

  《纽约时报》网站称,陈光诚在北京登机前曾“通过手机告诉朋友,他对离开中国感到兴奋”。英国广播公司说,在北京机场办理手续时,陈光诚对香港媒体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回中国。日本NHK电视台称,中美围绕陈光诚出国“纠纷”终于告一段落,“陈光诚在离开中国前形容自己心情复杂”。赴美前,陈还与在山东老家的母亲通电话。陈光诚说,他仍为家人安全担心,并希望当局信守承诺,善待其家人。美国白宫早些时候对中国允许陈光诚赴美表示欢迎。

  西方媒体在报道陈光诚赴美一事时,难掩兴奋。“美国之音”20日说,支持者和大批记者到机场等候迎接,一些支持者拉起横幅写着:陈光诚是我们的骄傲。美国“女权无疆界组织”主席瑞洁说:“陈光诚是我在这个世界最敬仰的人”。法新社引用美国国会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的话说,陈抵美是“中国人权事业的里程碑”。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雷提南就陈光诚抵美发表声明称“感到高兴和安慰”。

  法新社援引山东大学教授的话说,如果陈继续留在国内,就算被软禁在家,甚至没有发表言论和联系他人的自由,仍会有很多人关注他的一举一动。而陈光诚一旦到了海外,恐怕影响力将不可能如从前。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陈光诚作为中国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中国外交部19日给路透社的声明中称,中国相关部门给中国公民陈光诚办理了出国手续。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