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陳光誠抵美 「終於走出來」 高呼:公平正義無國界



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中)前晚抵達美國紐約大學,由妻子袁偉靜(右)攙扶下車,受到眾人歡迎。

【大陸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幾經周折,我終於從山東東師古村走出來了!」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昨抵達美國,對外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他踏上自由民主之地的感受。在英雄式歡迎下,他向群眾高喊:「公平和正義是沒有國界的。」而過去迫害他的中共政府,昨噤聲不語。

陳光誠與家人於台灣時間昨上午6時30分(美東時間前晚6時30分)抵達新澤西州紐華克機場,直接在停機坪搭車穿過祕道前往紐約大學,讓等待的媒體和支持者撲空。香港《蘋果》目擊,陳光誠抵美受國際矚目,媒體陣仗超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年2月的訪美行。

感謝中國冷靜克制

約3個半小時後,陳穿白襯衫、卡其褲,右腳裹著石膏、兩手拄著柺杖,神采奕奕地現身紐約曼哈頓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紐大教職員暨研究生宿舍外,身邊有紐大法學院教授、馬英九總統恩師孔傑榮和翻譯陪伴。

陳在約10分鐘的談話中,感謝「美國駐中國使館給了我一個緊急避難的機會」,也對中國政府在處理此事的「克制與冷靜」,感到高興。「我希望中國中央政府繼續的解放思想,深入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實事求是的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取得更多民眾信任。」

肯定表示會回中國

他說:「我們看到山東對我家人的報復還在繼續,我姪子(陳克貴)連獲得律師的權利都不能保障,但中央政府不只一次給我承諾,要徹底調查山東的違法行為。」當記者問他未來是否返中時,他肯定地說:「會」。

陳光誠發表完感言後,高呼:「公平和正義是沒有國界的。」一名自稱來自山東的女性支持者希望擁抱陳,但被保全人員拉開,陳回頭安撫她:「會再見面的。」格林威治村的紐大教職員暨研究生宿舍區,即是陳未來擔任紐大訪問學者時,與家人居住的處所。

馬籲善待異議人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飾演「蝙蝠俠」的影星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向CNN表示,「請代我跟他握手,並給予深深的擁抱……當陳光誠有空時,我想和他見面。」陳本月8日接受《蘋果》訪問時,即曾表示到美國後,想見克里斯汀貝爾。

美國白宮昨對此事發展表示滿意。

馬英九總統昨在總統就職記者會上,被詢問到是否就陳光誠案與對岸討論人權議題時表示,「從1989年六四事件後,每年我都會採取不同方式表達關切,去年對(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同樣表達過我們的關心,我們長期以來呼籲中共能夠善待異議人士。」



外媒評陳光誠赴美事件

◎美國《華盛頓郵報》
.陳光誠抵美緩和中美的緊張關係,但中國人權未來仍充滿不確定

◎美國《紐約時報》
.陳光誠離開中國,意味中美在仔細估量後,認為不值得為陳光誠損及兩國關係

◎英國《泰晤士報》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和中共十八大政權交接的迫近,任何一方都不樂見此事懸而未決

◎英國《獨立報》
.讓陳光誠一家人搭上飛機,是整起事件中最容易的部分;更困難的部分在於如何確保他未來返回中國的權利

◎日本《讀賣新聞》
.中國根據以往民運人士出國後的經驗,認定陳光誠出國後影響有限,所以放他出國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