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兩岸學者分析一中華民國兩地區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就職演說中指出,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對此兩岸學者有不同看法。

馬總統在演說中同時表示,兩岸應正視這個現實,求同存異,「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雙方才能放心的向前走。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趙建民指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概念,「對台灣有利,能夠取得制高點。」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分析,馬總統未來4年的兩岸政策把「深化雙方互信」列為重點。

張五岳指出,兩岸間的互信可區分為高層政治與民間的互信,馬總統演說中提及「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等內容,都意在強化與對岸間的政治互信。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董立文認為,就職演說中出現大陸希望的「一國」等相關文化認同詞彙,符合大陸期望。

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則認為,相較於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前提出的「一國兩區」概念,「可以看出,馬總統今天的說法退卻了。」

對於「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大陸學者的看法略顯不同,比較傾向分成兩個方面來看待。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指出,演說並未使用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稍早前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時所提的「一國兩區」用詞。

他認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算是「一國兩區」的折衷版,顯示馬政府在為未來兩岸關係深層次的發展尋找路徑,有其積極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陳孔立表示,大陸對兩岸關係既然主張「求同存異,擱置爭議」,那麼對於堅持「一個中國」的部分會給予肯定,至於「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則存在分歧,將不會有回應。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吳能遠則認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比「一國兩區」更明確,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方面,台灣與大陸有分歧,但表明兩岸是非國家關係,是地區與地區關係,又與大陸有共識,「是正面的」。

至於兩岸政治談判,陳孔立認為現在「為時尚早」,但兩岸學界可以先談起來。10105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