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和風吹得國人醉 直把美國當朋友

美國國防部最新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與往年相比,篇幅縮減、用詞緩和,有內地媒體沾沾自喜,認為這是中美關係改善的成果。其實,五角大樓又拉又打,目的是為了更有效地圍堵、遏制中國。

該報告與以往不同之處,在於新增「中美兩軍合作」章節,提出中美在維和、打擊海盜等領域加強合作等戰略。報告還罕有地稱讚解放軍的角色已超越捍衞國土等傳統領域,執行如人道救援、反海盜、反恐等「新的歷史性使命」。

自二○○○年以來,美國仿照冷戰時期針對蘇聯的做法,每年都發布充滿敵意的中國軍力報告。今年報告雖然語調稍微溫和,但敵意絲毫未減,甚麼軍費欠透明度,未來十年建造數艘航母;甚麼網絡攻擊經費劇增,間諜活動活躍,嚴重影響美國經濟安全等,說來說去,美國仍視中國為頭號戰略對手。

軟硬兼施 口蜜腹劍

耐人尋味的是,就在五角大樓拋出這份報告的前一天,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敦促奧巴馬政府向台灣出售六十多架先進的F16C/D戰機。一前一後,無縫銜接,中國軍力報告根本就是對台售武的說帖。五角大樓嘴上說得好聽,希望增進美中戰略互信,背地裏大賣軍火,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口蜜腹劍,何其毒也﹗

一手揮舞橄欖枝,一手舉着導彈,從來是美國的慣用伎倆。近年來,美國熱衷推進中美軍事交流,就是要通過交流逼迫中國增大軍事透明度,以便掌握中國軍力的發展及對美國的威脅程度。可惜的是,中國政府醉心於和諧世界、和諧海洋,對「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一廂情願,故對美國的戰略意圖麻木不仁,無論是軍隊高層互訪,還是高層峰會,不是互相吹捧,就是一團和氣,早已將「亡我之心不死」的警覺拋到爪哇國。

更搞笑的是,五角大樓為了渲染「中國威脅論」,在軍力報告中誇大、高估中國軍力,譬如擁有太空戰實力、反衞星武器、航空母艦、反艦彈道導彈等高科技武器,並且預測中國很快將擁有航母戰鬥群等等,說得煞有介事,似乎中國已成為當今世界的軍事強國。

美國實在是太抬舉中國了,先莫說中國究竟有沒有報告所說的軍事實力,即使有,也是形同虛設。眼下中國海疆惡浪翻滾,危機四伏周邊惡鄰接連發難,或霸佔島嶼,或強擄漁民,然而中國軍隊卻老僧入定,就連對魚腩之國菲律賓頻頻挑釁也唾面自乾。武器再好,只能用來閱兵操練,難怪國務委員戴秉國無奈哀求,「小國也不能欺負大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