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陳光誠事件 希拉蕊主導 拉高談判層級

美國《華盛頓郵報》昨披露中美兩國對「陳光誠事件」的磋商過程,美官員證實,陳能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親自下令,希拉蕊更主動拉高談判層級,才讓原本中美已達成的協議翻盤,否則陳必須在中國至少再待兩年。

原2年才可出國

美國大使館上月25日接到陳有意赴使館的電話時,隨即與美國務院聯繫,最後希拉蕊指示:「帶他進來」。陳被安排在使館內一間小房間,4天後美方才與中方談判。

上月29日,中國外交部與美方進行談判,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領軍,美方則由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等6人組成。中方表明希望在本月3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解決此事。

雙方商定陳必須離開使館,到醫院接受治療兩周後,在中國7所大學擇一就讀,兩年後可自行決定是否到美國念書。

本月2日,中方同意將陳的家人帶到北京,而陳顧及家人安危同意接受上述協議。他在當天希拉蕊抵達北京後幾個小時,離開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就醫,美方提供3支手機供聯繫,想不到陳卻利用手機頻繁受訪,還打到美國國會聽證會。

本月3日,美方清楚知道陳想與妻小遠赴美國,於是希拉蕊召集幕僚開會,並讓坎貝爾致電崔,要求隔天再開一次會,但崔大喊:「這事我們已經做過一次了!」希拉蕊等人都聽到崔的怒吼。

找上溫家寶會談

本月4日,希拉蕊決定面見中國國務院外事辦公室主任戴秉國,戴同意再次磋商,等希拉蕊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後,中方官員問坎貝爾:「你確定這就是他要的?」坎貝爾答:「當然確定」當天中午新華社就發出消息,指陳可申請出國念書。大陸中心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