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調查式民主乃怪胎 不是正式票選

近日,北京盛傳中共決策層曾要求數百名省部級以上高幹,通過投票方式收集關於十八大常委人選的意見。三禪將之命名為「調查式民主」,似乎有民主好過沒有民主,但何不正式讓十八大的中央委員票選呢?因此,說它是怪胎,也不是過分挖苦,始終調查不是正式票選。

消息說,今次投票除有近一百七十名左右正省部級高官,其中大多數為現任中央委員,還包括前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大型國有企業負責人等,共超過三百人參與了此次意見收集。消息還指,這次中央收集意見的投票共選定了兩份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五名常委候選人的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十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的名單。關於這次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以民主投票方式在黨內廣泛收集意見的做法,有消息稱,是由總理溫家寶提出的建議,胡錦濤對此表示同意,習近平沒有提出反對意見,而不久前現身會見外賓的江澤民尚未來得及發表意見。

有分析指,此次票選意見收集只要求票選五人常委,有可能意味着十八大常委由九人變為七人。因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必然留任政治局常委,其他七名常委將全部因超齡而退休。所以,只填選五名常委候選人,恰恰是七名常委的人數。

這個消息的可靠性如何?三禪覺得不奇怪,十七大時,習近平和李克強爭儲君之位,據說中共決策層也搞了一個四百人的內部調查投票,結果習近平力壓李克強,非團派聯手壓倒團派。三禪相信,這次票選摸底也對團派不利,尤其是對汪洋這樣的邊緣人物。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