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陳光誠抵美讚北京「克制與冷靜」



陳光誠一抵紐約就面對來訪的眾多媒體。



陳光誠與妻子袁偉靜露出難得的輕鬆微笑。


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十九日電

中國大陸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十九日晚(台北廿日上午)抵紐約,他在紐約大學旁發表抵美首次談話,感謝美國政府給他居留等部分公民權利,也稱道中國政府處理此事「克制與冷靜」,並高呼「公平與正義沒有國界」。

陳光誠第一句話是「感覺大家很熱情」,謝謝大家鼓勵與支持。他說,過去七年沒有一個周末能休息,希望來美後充電,彌補知識欠缺,同時「修養身心。」

陳光誠穿著白襯衫、卡其布長褲,經十多小時長途旅行,但精神不錯,在紐約大學授孔傑榮陪同下,發表十多分鐘聲明,包括即席英文翻譯。

他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呼籲大家攜手,共同維護「社會正義與人間之善」,各國領袖能「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陳光誠與妻子袁偉靜、兒子克睿、女兒克斯一行,傍晚六時廿分抵新澤西紐瓦克機場,比預定時間晚一個多小時,媒體及華裔民眾等候迎接陳一行,但美方出其不意將陳光誠直接載走,未循通關走道,媒體全撲空。

在美方安排下,陳光誠晚上約七時卅分在曼哈頓紐約大學與媒體見面,他聲明指出,歷經周折,終於從山東東師古村走出,必須感謝許多朋友、美國政府及美大使館幫助。

「特別感謝在關鍵時刻,美國大使館的幫助;今後也希望能獲得美國進一步幫助。」陳光誠說,感謝美國政府提供他部分公民權,讓他在美居留,同時在中美雙方協議下,中國政府承諾他的公民權利和安全,「沒有時效,也沒有限期。」

陳光誠表示,希望中國政府推動政治改革、保障人民權利,但也指山東當地政府仍傷害他的家人,他希望北京中央政府信守承諾,保護他的家人。「希望大家共同監督此一承諾」,他相信北京的承諾「是真誠的」。

美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表示,「對於我們能以這種方式圓滿解決此事,深表感激,也支持陳先生留美深造以及追求人生目標的渴望。」白宮也對協商結果表達滿意。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