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陈光诚抵美首度见媒体:公平正义是没有国界的

著名的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偕同家人今天抵达美国,随即转往纽约大学,将在当地进修。他告诉媒体及欢迎的群众:「公平正义是没有国界的」。 

陈光诚与家人搭乘联合航空公司班机,在美东时间星期六晚上6时16 分,也就是北京时间星期天清晨6时16分抵达新泽西州纽华克国际机场。美国政府安排让他直接从停机坪离开,前往纽约大学。在机场大厅等候的媒体与拿着海报欢迎他的人士因此扑了个空。

安置了两个孩子之后,陈光诚由妻子袁伟静、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陪同,在纽约大学与媒体见面。他在逃离山东时右脚受伤,拄着两支拐杖。他身穿白衬衫,虽然行动慢了些,但看起来神采奕奕,讲话中气十足。他从 山东软禁的家中逃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再由大使馆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之后,这是这首度公开面对媒体。
陈光诚的第一句话是:「几经周折,我终于从山东东师古走出来了」。


陈光诚前往北京机场途中

陈光诚说,能成功获得自由,得力于很多朋友帮助,尤其是美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提供他安全的躲避场所,躲过了最危险的时刻,也让他在这廿多天有了部分的 公民权利。他说,这段期间,瑞士、加拿大、瑞典、法国、英国、欧盟的驻华使馆也打电话鼓励他,他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媒体、网民、到山东试图看望他而遭到 殴打的人、以及关心他的一般美国人等等,他同样真心表示感谢。

陈光诚说,中国政府处理这件事的克制与冷静,令他很高兴。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给予他的保证不会因为他的离开而结束,「这些承诺是长期的,没有时效的,希望大家不断监督这个承诺的履行」。

陈光诚说,他希望中国中央政府继续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政治改革,「实事求是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取得更多民众的信任」。他说,山东地方政府对他家人的报 复仍然继续,他的侄子遭到逮捕,连请律师的权利都没有,不过中央政府多次向他保证会对山东的违法行为展开彻底调查,他希望大家来监督;「我相信中国政府给 我的承诺是真诚的,它不会骗我」。
陈光诚表示,不管在什么环境中,哪怕环境再艰难,只要想做事,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要坚持,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吁请大家携手,为公平正 义,为善、为制止所有的不公而努力。 「普通人要负起这样的责任,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应该有这种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大志」。

陈光诚表示,7年多来,没有一个周末得以休息,到美国来需要补充7年多来在知识上的欠缺,同时有一些身心上的休养。也希望大家与他一道推动中国的公平正义。
陈光诚讲话之前,有媒体问他是否会回中国,他十分肯定的说了声「会」。
陈光诚讲话完毕后,接待人员表示,为了让陈光诚和家人好好休息,今天不回答媒体提问,不过未来几天会安排陈光诚举行记者会。



This undated photo provided by the China Aid Association shows blind Chinese legal activist Chen Guangchen, right, with his son, Chen Kerui, with his wife Yuan Weijing, left, i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Chen, a well-known dissident who angered authorities in rural China by exposing forced abortions, made a surprise escape from house arrest on April 22, 2012, into what activists say is the protection of U.S. diplomats in Beijing, posing a delicate diplomatic crisis for both governments. (Foto:www.ChinaAid.org/AP/dapd). 陈光诚一家

陈光诚最后大声说了句「公平正义没有国界」。转身步入校舍。这时候,一位自称王雪臻的女子高喊,说她曾到东师古村试图探望陈光诚,今天陈光诚到了美国,她 希望陈光诚能给她个拥抱,她还带了鲜花与玩偶送给陈光诚。不过基于安全理由,安全人员没有让她接近陈光诚。她几近哭喊的叫声引起注意,陈光诚回头向她表示 「会再见面的」、「总会有机会的」。

作者:刘新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