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馬英九就職 撐一國兩區 綠營示威 怒民擲蛋呼「滾蛋」



馬英九(右)昨日舉起右手宣讀誓辭,就任總統。(資料照片)

連任台灣總統的馬英九昨日宣誓就職並發表演說,在備受關注的兩岸政策方面,馬再次力撐「一國兩區」的兩岸現狀定位說法,稱這是保障台灣安全的憑藉。他呼籲兩岸之間應正視現實,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共識,雙方才能放心向前走。不過民望跌至谷底的馬英九,就職典禮迎來綠營激烈示威,民眾怒吼「滾蛋」,並向其畫像擲蛋表達不滿。

馬英九、吳敦義昨早在總統府前宣誓就職總統、副總統,觀禮外賓200餘人,逾200名美國議員發電祝賀。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兩岸關係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他並再次提及兩岸定位就是「一國兩區」。

馬英九承認民眾對其大陸政策仍有疑慮,「我們所說的『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他說:「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台灣與大陸,目前政府的統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換言之,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3位總統,從未改變。」不過,他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迫切性要跟大陸討論有關和平協議的問題。

稱兩岸定位廿年未變

「一國兩區」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3月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時提出的,消息傳回台灣引起軒然大波,馬英九多次對該說法表示肯定,綠營認為這是國民黨自我矮化台灣地位。

暗示兩岸和解重於台美關係

他在演講中還提到,要以兩岸和解實現台海和平、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此為確保台灣安全的鐵三角。

值得注意是,提出的鐵三角的第一個角,就是以兩岸和解實現台海和平,鐵三角的第二個角,才是台美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這與過去的排法倒轉,顯示兩岸關係已成為台對外關係中最重要組成部分。

綠營昨日在台北、台中、新北等市舉行抗議活動,示威者向貼上希特勒式鬍子的馬英九肖像擲蛋泄憤,高呼「馬上倒」、「馬英九滾蛋」,抗議馬政府執政無能。獨派團體及挺扁者在台北忠孝西路堵路示威,並與警方發生衝突,最後被驅散。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宣布民進黨將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連親民黨也表示不排除發動倒閣。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