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美牛風暴中的王金平與楊志良

美國牛肉

台灣政府強力推動修改肉品不得含瘦肉精規定,引起了在野黨立委一周來夜宿立法院以阻止修正法案通過。


台灣自由撰稿人 吳燕玲

上周台灣的立法院為了通過含瘦肉精美牛的法案,朝野之間經歷了一場諜對諜的戲碼,最後法案沒有通過,在野黨取得了第一回合的勝利,國民黨欲召開臨時會,再戰第二回合。

然而,在第一回合的朝野攻防戰中,有兩個人的角色格外受到矚目,一個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個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國民黨歸究王金平「不配合」

王金平身為立法院長,主持議事、協調朝野,他從1975年進入立法院之後,1993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1999年擔任立法院長直到現在,放眼望去,立法院內沒有一個人對於議事的嫻熟度能超越過他;過去,民進黨曾在議事抗爭中,把垃圾筒蓋在王金平頭上,沒想到,王金平非但沒有生氣,反而微笑地把垃圾筒從頭上拿下來繼續主持議事,氣定神閒處變不驚的態度,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換句話說,在面對朝野之間的大鬥法中,不管民進黨是使出霸佔主席台、反鎖議場大門不讓王金平進入議場,甚至是朝野立委打群架,有太多例子可以說明,即使是在一片混亂中,王金平還是有辦法一槌定音,通過高度爭議性的法案。

畢竟法案要通過,要有主席出來主持議事,國民黨本來想在凌晨發動「拂曉攻擊」,攻民進黨一個出奇不意,但主持會議的主席不出現,也沒辦法,即使立法院副院長要代院長主持議事,也需要院長的授權,所以這次美牛法案沒有如期過關,國民黨內顯然是有人把未過關的責任,歸究於王金平的不肯「配合」。

攻擊王不肯定動用警察權

但是攻擊王金平不肯配合的論述,主要圍繞在王金平不肯動用警察權排除議事障礙。

聯合報出現「立法院長有維護議事秩序的終極責任」的社論、蘋果日報也出現「王金平有虧職責」的評論,均呼應王金平應動用警察權的主張,這樣的論述是媒體自發性的意見?或是國民黨內有人刻意操作對王金平發動攻擊?雖不得而知,但自由時報隨後報導王金平在高層會議中,對於總統府副秘書長(未指名)打電話給媒體攻擊他不肯動用警察權而表達不滿的報導,一見報之後,徬佛把台面下對王金平的攻擊給台面化了,惹得被指涉的副秘書長羅智強急急跳出來澄清,指自由時報是在挑撥離間。

王金平不肯動用警察權,從過去到現在,他的態度倒是相當一致,他不斷地以過去立法院長梁肅戎曾動用警察權,把前立委盧修一拖出議場的例子,向媒體說明此舉對國會形像及朝野對立的傷害,所以他表明,他擔任國會議長,不會動用警察權的立場,其實非常清楚。

但是不動用警察權,並不代表就不能通過美牛法案,過去王金平在未動用警察權的情況下,一樣可以通過朝野岐見極大的法案,因此政壇之中,有人就覺得,以不動用警察權來質疑王金平,其實並非明智之舉。

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未在上周強渡關山,是事實,但未強渡關山,是因為國民黨的作戰計劃不成熟?或是目前國民黨64席立委的戰力,比不上在野黨46席的戰力?畢竟立法院要打架,國民黨必需要有人數上的絕對優勢,不然就必需要有為美牛而戰的堅強意志,但以目前國民黨立委對美牛案一盤散沙的態度,並沒有展現出如此堅強的意志。

楊志良指綠執政只驗豬不驗牛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最近的一番言論,似乎就扮演著想辦法激起國民黨立委戰鬥意志的角色。

楊志良上周在政論節目中,不但以公衛專業的角度指含瘦肉精美牛,對健康不致產生影響,他還大爆內幕說,在民進黨政府時代,表面上不准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但實際上卻私下向美方承諾「驗豬不驗牛」,直到改朝換代,他擔任衛生署長,因食管局成立,依法令對美牛檢驗瘦肉精這個項目,引起美方抗議,才爆發出來。

楊志良此一說法,顯然直指民進黨並非為了替民眾健康把關而反對,行政院隨後提出許多文件給媒體,包括民進黨執政時,衛生署給商品檢驗局的公文中只驗「豬」;且在民進黨執政時,歷年抽檢的統計資料中,只有驗出含瘦肉精的「豬」,沒有驗出含瘦肉精的「牛」,間接來佐證楊志良的說法並非毫無根據。

上周美牛法案未如期過關後,馬英九叫不動立委,提前跛腳之說已甚囂塵上,對於馬英九的領導威信產生了嚴重的傷害,國民黨欲加開臨時會,再戰第二回合,然而,這一回,楊志良的言論能喚起國民黨立委多少意志?王金平能「配合」到什麼樣的地步?恐怕是外界觀察,馬英九還有多少影響力的時刻。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