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柬埔寨目前不向中国引渡法国人德维莱尔

薄谷开来与法国建筑师多维尔(Patrick Devillers)
薄谷开来与法国建筑师多维尔(Patrick Devillers)
网路相片

法广 肖曼

法新社金边消息:柬埔寨外长Hor Namhong证实,目前不将法国人德维莱尔引渡至中国或法国,而是等待中国方面提供对德维莱尔调查的下一步消息。柬埔寨外长向求询的法新社记者说:“决定已作出。我们决定将他留在这里。”

柬埔寨当局在6月13日拘捕了被指涉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案件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柬埔寨政府说,逮捕德维莱尔的行动 是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进行,因为他可能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中国被杀一案。但柬埔寨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针对德维莱尔犯罪的正式指控和证据。柬埔寨 最多可以拘押德维莱尔60天。
在法国方面的追问和关注下,柬埔寨方面似乎拉开与中方的距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本周三表示:“在柬埔寨,德维莱尔没有做任何错事,如果没有确凿证据,他将获释。”
作为中国的近邻和盟友,柬埔寨曾经在2009年向中国引渡了要求政治避难的20名中国新疆的维族人,后得到中国12亿美元的援助和借款,但引发西方 国家的愤怒。因此这次在引渡法国人德维莱尔的问题上,柬埔寨显得小心翼翼,尽量不发表评论,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国家,但作为前殖民地宗主国,法国也与 柬埔寨关系紧密。
柬埔寨外交部还表示:柬埔寨并未在德维莱尔问题受到指责。柬埔寨受到引渡条例的局限,将按照国际惯例办事。
据中国方面的信息: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毒杀海伍德,而法国人德维莱尔曾同谷开来、薄熙来及海伍德关系密切,德维莱尔曾经与谷开来一起在国外注册公司,涉嫌转移巨额资产。
在柬埔寨低调生活的德维莱尔在上月曾经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否认他在中国时做过任何错事,德维莱尔也否认与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暧昧的浪漫关系。
2005年离开中国的德维莱尔在谈到他的老朋友、被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时说,海伍德是一个“高尚的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