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中国数地暂停签港澳自由行 回归期间难来游行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国内地人会藉自由行之便,在香港游行季节访港,体验或感受自由,今年更因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而有当地维权人士表示要在7月1日来港参与游行,但综合消息显示,云南、上海和夏门等地的港澳自由行签注将于6月20日至7月3日期间停办。相信不少「有心人」未必能赶及来港。

湖南当局声称重新调查李旺阳死因已有一星期,但仍未见报告出炉,呼吁市民在「七.一」上街游行,促请政府彻查李旺阳死因的香港市民支投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李卓人表示,从微博上收到消息,一批云南省会昆明的维权人士20日到当地公安分局申请在7月1日前后来港自由行时,被当局拒绝,指由当日至7月3日期间都不会批准有关申请,指这段期间「香港已经很热闹」。他担心,当局会进一步打压维权人士,因为中港都有一分禁止入境的黑名单。

自云南昆明网民透露暂停自由行签注后,云南省公安出入境官方微博回贴表示,暂停自助办签。

另外,厦门媒体从业员刘君鞅也证实,当地停办港澳通行证签注;而上海入出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响应传媒查询时也证实,暂停港澳签注,因为香港有回归纪念活动,不想给香港增加负担,「这些措施以前有过,没甚么特别原因」。

自由行即港澳个人游计划,容许中国内地居民以简单签注方式以个人方式到香港和澳门旅游,最长可逗留一星期。现时,全国共49个城市的居民可以自由行来港。2010年,自由行旅客多达1420万,较09年上升34.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