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藍營勢糜爛 回天已乏術

台灣藍綠政治情勢近來反差愈來愈大:馬英九推動政務屢遭挫折,新內閣的首個國會會期幾乎一事無成,黨員及官員意興闌珊或耽於內鬥,眼見情勢惡化竟束手無策。而綠營新任黨主席蘇貞昌整軍備戰,在人事佈局、派系協調等黨務上分批落定,爭議較大的兩岸政策也初現基本格局,雖尚整軍待發,但蓄積的氣勢已不可遏抑。藍綠形勢此消彼長,下一場選舉勝敗已見端倪。

馬「消毒」自辯 難救形象

藍營今年形勢雖說本就不被看好,但敗壞到如此地步也跌破各界眼鏡。從美牛瘦肉精、油電與物價、證所稅到颱風水災,無一倖免地一敗塗地。連最後想奮力一擊而加開院會要讓美牛案闖關都軟弱無力,藍營在國會過半的多數像個銀樣蠟槍頭,讓少數綠營立委完全主導議場秩序,硬是讓包括美牛在內的385個法案全部泡湯。僅美牛一案就丟盔卸甲至此,其他的案子就更不堪聞問了。

輿論對馬英九的評語從「跛腳」到「斷腿」,馬本人顯然極為在意,因而不斷在各種場合作「消毒」發言,不外是「情沒有那麼壞」、「物價沒漲那麼多」、「災情沒有那麼嚴重」之類的辯解。持續糾纏於外界的批評並未令他聲望上升,反而荒廢了執政的要務。馬英九過去是以形象來領導藍營,現在形象破滅,領導力也隨之崩解。

綠營重新佈局 來勢洶洶

反觀民進黨在選出新主席後,低調而快速地進行黨務與人事佈局,派系整合有序進行,政策上除承續傳統,還開放最困難的兩岸議題討論,雖未完全整合,但已初具格局。若馬政府持續委靡,綠營未來兩岸政策只求不嚴重失分,奪回睽違8年的政權將如探囊取物。

許多藍營人士憂心忡忡,甚至期望後馬時期的權力接班佈局盡快成形。不過,現任副總統吳敦義尚不願掩蓋馬英九鋒芒,中生代、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氣候未成,連在颱風休假議題上都無視馬英九協調結果,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互別苗頭,招來外界訕笑。如果黨內持續處於領導真空,政情再惡化下去,只怕連神仙都救不了。

金柚子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