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年輕人不信中央,香港有前途

港大民調顯示,越年輕的香港人,對中央越不信任,這個民調結果反倒使筆者對香港的未來沒有那麼悲觀。中央不是想搞垮香港,是想管控香港人,年輕人不信任中央,不是想要與中央對抗,只是擔心自己被中央管控。中共慣於管控人民,香港人不慣於受人管控。

為何香港年輕人對中央缺乏信任,因為中央也不時做一些失信於港人的事。最近的例子是在特首小圈子選舉中,中聯辦高調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直接牴觸了《基本法》。中聯辦是中央在港的聯絡機構,如果中聯辦可以玩弄《基本法》,那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中央失察,二是中央默許;如屬前者,按理中央事後應懲處相關人員,如屬後者,則香港人夫復何言?不信任豈不是合理的結果?

近年來香港年輕人對政治敏感了,這也很正常,因為香港生活方式正不動聲色地大陸化。第二支管治隊伍隱然成形,特區政府以中聯辦馬首是瞻,再加上建制派出賣香港利益面目可憎,愛國洗腦教育甚囂塵上,言論自由受制,網絡監控趨向嚴厲,警察執勤越發凶狠,如此等等。年輕人一夜醒來,發覺山雨欲來風滿樓,他們敏感的神經突然繃緊,因此對中央的一動一靜,未免投以不信任的眼光。

香港變得與大陸一樣,年輕人是最終的受害者,畢竟未來是屬於他們的。他們如果不想自己成為趙連海、陳光誠、李旺陽,就要對任何細微的政治動向保持高度警惕,一有甚麼風吹草動,就呼朋引類,以現有法律賦予的權利,捍衞現有的生活方式。

前不久有一位內地八十後年輕人對筆者說,在他有生之年,大概看不到中國實現民主了,筆者聞言深感震撼。已經去世的華叔,生前說他看不到了,筆者身邊的同齡人,也都認為等不到那一天了,現在連八十後都如此悲觀,中國豈不是前途暗淡?中國不往好處變,香港只有向壞處變,這是可以預料的。香港年輕人如果不為自己着想,那就沒有誰來為他們着想了,今日不警覺,日後吃苦果的還是他們自己。

在民主制度下,人民對執政者不信任,完全是正常的,也絕對正當,人人都對執政者絕對信任,那還談甚麼民主監督?不信任不等於反對,只是一種警覺性,保持政治嗅覺的靈敏,慣於質疑反省,養成思考與爭論的習慣,最重要的是增強公民責任感,社會是眾人的,甘苦禍福均等,每個人都有責任維護它。

年輕人站出來,不只是為自己,也是為全體香港人,為全體中國人,甚至建制派那些等不到五十年不變的既得利益者,也會得益於年輕人為他們爭取得來的東西─就讓他們佔這一份便宜好了,很不幸,我們和他們就在同一條船上,船沉了大家都落水,船不沉還得和他們相處下去。

范仲淹說:「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年輕人要反過來,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不僅是憂其民,更切身的說,是憂自己。

顧鴻飛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无条件相信共产党

匿名 说...

只是你自己这样想 不能代表全中国的年轻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