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江雁南:中國火箭發射超美趕俄

運載火箭是當今人類航空核心技術和主要航空運載器,也是一國太空實力的指標。二零一一年中國航空以全年十九次航天發射,首次在年度航天發射總數上超過美國,僅次俄羅斯,位居全球第二。中國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逐步發展成多發射任務需求、四個系列十二個不同型號的大家族。

截至二零一零年底,中國航天累積已進行三十次國際商業發射,用戶包括:美、法、德、日、印度、巴西等十二個國家,發射三十六顆商業衛星,完成六次搭載服務,實施四次國產衛星在軌交付。

一九九零年四月七日,中國的長征三號運載火箭把美國休斯公司製造的「亞洲一號」衛星準確地送入預定軌道。中國成為繼法國、美國之後,第三個步入國際商業發射市場的國家。一九九零年至九九年商業發射佔中國同期發射總量六成,佔國際市場份額百分之七至九。九九年後,由於美國參議院出籠《考克斯報告》(Cox Report),對中國航空進行「竊取機密」的無端指責,美國在國際上打壓,此後六年中國再沒有獲得西方衛星運營商的發射合同。

中國近年來在發射次數上趕超了歐洲,主要是有國內強大的需求,和價格較低,具有競爭力。從一九七零年四月二十四日首次發射,到二零一二年六月累計發射一百六十三次。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