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日本「核武裝」抬頭 南韓憂慮

社論/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日本參議院20日時隔34年修改《原子能基本法》,增加了「原子能開發要為國家安全保障做貢獻」的內容。《原子能基本法》是最先明確日本不進行核武裝的法律。日本在1968年發表「不製造、不擁有、不運進核武器」的「無核三原則」以來,一直維持該政策。這次日本在《原子能基本法》中寫入「原子能開發要為國家安全保障做貢獻」的內容,在日本國內引起了日本要放棄「無核三原則」,為將核能用於軍事目的掃清障礙的爭議。此次修改法律由在野黨自民黨倡議,並得到了執政黨民主黨和公明黨的支持。

日本憲法第9條第1項規定,不維持武力、不行使交戰權和集體自衛權。這是遏制日本的軍事大國化和核武裝的馬其諾防線。日本自衛隊雖然不是軍隊,但和軍隊沒什麼兩樣,日本國防預算規模位列世界第三,上世紀90年代以後,日本政界右傾化越發明顯,日本國內呼籲修改憲法的聲音此起彼伏。執政長達40年的在野黨自民黨作為大選承諾提出修改《和平憲法》,在執政黨民主黨內部修憲勢力也越發得勢。

不僅如此,在日本下任首相支持率調查中,排在前兩位的大阪市長橋下徹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都是以日本核武裝為政治目標的極右勢力代表。有人預測,在9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支持修改憲法的自民黨和橋下徹領導的「大阪維新會」組成的右派聯盟將獲得議會過半議席。在日本守護《和平憲法》的政治防守陣線已經潰散,只要達成國民共識和國際環境允許,日本隨時都可以修改憲法,為核武裝和軍事大國化創造條件。

中國國防費在2005年後年均增長20%,2010年圍繞釣魚台,中日兩國發生了尖銳的矛盾。因此,在日本國內要為「與中國的衝突」做好準備的呼聲日益高漲。在這種情況下,北韓又準備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並在新憲法中明確為擁核國家,這無疑是在助長日本核武裝論者的氣焰。

日本內閣去年9月曾表示,日本在國內外擁有的鈽可製造4800多枚1945年在日本長崎投下的TNT2.2萬噸的原子彈。日本已具備只要願意就能在短時間內成為核武裝大國的條件。

東北亞未來的安全環境撲朔迷離,難以預測。試問,要成為下任韓國總統的大選候選人們是否對國家戰略抉擇進行過深思熟慮?

【2012-06-22/朝鮮日報中文網】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