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傳為薄熙來夫婦洗錢 大陸要求引渡多維爾遭柬國拒絕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柬埔寨外長何南豐廿一日晚間表示,涉及中國大陸廿年來最大政治醜聞且在柬國被捕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柬國不會讓任何國家引渡。此一最新發展為廣受關注且本已成謎的薄熙來醜聞案增添另一段插曲,傳言多維爾涉嫌為薄熙來和谷開來夫妻洗錢。

多維爾是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訪問柬埔寨一周後被捕。法國要求柬國當局在取得明顯的法律根據前,勿做任何後續處置。柬國當局隨即允諾在北京當局提出有力的引渡要求事證之前,不將多維爾交給中方。

何南豐並未說明中方基於何種理由要求將多維爾逮捕,只表示他將被繼續羈押以等候調查,柬國暫時不會把他交給法方或中方。中方向柬方提出要求後,多維爾十三日在金邊被捕,暫時留置柬國移民部。柬國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多維爾未在柬國違法,如無任何確切證據,他會獲釋。

多維爾的友人透露,五十二歲的多維爾定居柬國至少已經五年。他與失勢的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妻谷開來有密切的私誼及商務關係,但大陸當局要求柬國將他逮捕的理由迄未公布。谷開來因為涉及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底遇害的事件而在押。

何南豐告訴記者:「柬埔寨政府已決定,將這名法國公民留在柬國,決定已經作出。我們不會把他送往法國或中國大陸。」詢及多維爾何以遭羈押時,何南豐說:「我們不知道原因,只等候進一步調查。」

金邊法國大使館發言人不願說明法國方面是否正爭取引渡多維爾,也不願詳談多維爾的現況。柬國對有關多維爾的全部消息異常地三緘其口。本案凸顯柬國與中國大陸外交關係的密切,並使柬國捲入法、中雙方的外交爭執。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