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更快,更高,更贵 - 08北京奥运的遗产



4年前的北京奥运:气势宏伟的开幕式,完美的组织,崭新的体育馆。而今,大部分为08奥运而建的体育场馆都空空如也,而人们对政治改革的期待也都落空。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年伦敦奥运开幕的那一天,8000公里之外的北京,为08奥运而建的体育馆也将迎来它这些年来为数不多的客人。7月27日,来自英国的阿森纳俱乐部(Arsenal London)迎战同样来自英国的曼城俱乐部(Manchester City)。人们希望,至少在这样的日子里,"鸟巢"的8万座席即便不爆满,也不会过于冷落。如果是北京市自己的国安队比赛,最多会来1万观众。



在外面拍一张照片就可以了

钢架建筑鸟巢曾轰动一时,它是08奥运的象征。但这些年来,它多半是空落落的,说它是体育馆,不如说它是旅游景点更贴切。50元一张门票。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觉得门票太贵,应该降价。很多人只是从外面看一眼鸟巢,拍一张纪念照而已。

中国将08奥运推上了极致。16天的比赛,302个金牌,37座体育馆场,其中很多建筑修建得非常华美。中国为08奥运提出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此不惜耗费巨资。人们估计08奥运总共耗资4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今年伦敦奥运会的4倍。北京的基础设施因此而得到扩建,城市焕然一新。许多奥运游客都认为,花这笔钱,值得!一名来自东北的女游客说,鸟巢或水立方是新中国的象征:"在这些新建筑里,能看到中国的发展。它们都非常棒。"


水立方成了戏水的地方

水立方在08奥运后被改建成大众戏水的地方,门票200元一张,很多人都觉得贵。目前的经营方不愿透露,开始计划的一天卖出3000张门票是否兑现了。但他说,如果坐水滑梯的话,用不着排队。

08年修建的几座小场馆目前经营的不错,如能容纳两万人的北京国家体育馆。奥运村的其他场地却没有这么运气,一些建筑"人走楼空",显得败落下来。一名北京市民发泄了不满,他指责滥用资金。他说,在空建筑里,最起码可以让孩子或老人进来参加体育活动、锻炼锻炼身体。
Thomas Heberer
Thomas Heberer

耗资多少不在考虑范围

对杜斯斯堡大学的中国问题研究者黑伯勒(Thomas Heberer)教授而言,中国领导人想为外国展现最完美的奥运,因此,运动场馆在奥运之后作什么用途还没有考虑。他说:"怀着这样的想法,耗资多少便不在考虑的范围。不仅如此,后续的耗资决策者也没有考虑。"

中国曾试图给08奥运抹上一笔生态的色彩。那时曾有过"绿色奥运"的说法。联合国2009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对此作出积极的评价,其中提到公交系统的扩建,尤其是增加了地铁线以及购买了4000辆天然气公共汽车。报告还提到,北京市目前90%的废水最终排放前得到净化,并在奥运村等地栽种了3000万棵新树。奥运公园由此成了北京"绿色的肺片",它占地680公顷,相当于美国纽约市的中心公园(Central Park)。环保人士戴晴也称赞了新栽种的树木,不过,她继续发问道:"浇树用的水从哪里来?"北京是个缺水的地方。

北京是个缺水的地方

北京的耗水量大于它的需求。该市耗水量的70%源于地下水。多年下来,北京地下水位下降:每年下降的速度为1米。官方已将北京供水问题定义为"十分严峻"。戴晴认为,北京环保并没有得到持续性改善。这同汽车数量增加不无关系。2008年,北京路面行驶着大约300万辆汽车,今天是500万辆。黑伯勒认为,"绿色奥运"的积极成果是人们对问题的认知程度在提高:"同以前相比,环境以及环保在媒体和公共讨论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

除此之外,08奥运在政治领域没有带来任何转变。黑伯勒说,让奥运激发中国政治转变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幻想。1988年韩国奥运之后出现的国家开放,不可以套用到中国。戴晴同意这一说法。她补充说,奥运前和奥运期间,媒体获得相对多的空间,平时遭禁的国外媒体也被解禁。但这些只持续了很短时间。她说,今天,对新闻的管制比以前更为严格。

作者: Matthias von Hein  编译:李鱼
责编:苗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