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蘇州市委書記一職可以說是官場跳板


《外參》特約記者 蔣紹峰 



早在一年前,《明鏡月刊》就率先援引消息來源披露,王珉可望接替張高麗,出任天津市委書記。消息來源強調說,由於天津市委書記勢必成為政治局委員,這意味著王珉將提前拿到入場券,可謂先聲奪人。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指出,雖然王珉的政治派系色彩較淡,但眾所周知,他是“蘇州幫”成員之一,而蘇州向來都是江派勢力的統轄範圍,加上王珉進入仕途快車道時,正值江澤民當政,因此,他也一直被視為江派得力人馬。

44歲之前,王珉是個地地道道的學者,甚至還是個地地道道的“老海歸”。

1950年3月出生的王珉,祖籍安徽淮南。1968年9月,到安徽省舒城縣石崗公社插隊落戶,後來,返城在淮南化工機械廠當工人。文革結束前夕,25歲的王珉當上工農兵學員,進入安徽省淮南煤炭學院機電系礦機專業學習。1978年9月畢業,隨後,分別取得北京航空學院機械系碩士學位,南京航空學院機械製造專業博士學位。讀博士生期間,王珉還擔任過淮南煤炭學院教師。

1986年4月,王珉剛滿36歲,取得博士學位。隔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之後,擔任南京航空學院機械製造系主任、院秘書長、副院長等職務。王珉還具有“海歸”經驗,1987年至1990年在香港理工學院擔任訪問學者。

1994年7月,王珉開始了學者從政的仕途生涯,由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副校長,轉任江蘇省省長助理。

在經歷省長助理的歷練之後,短短兩年多,王珉便升任江蘇省副省長(1996年12月至2003年2月),2002年5月,出任蘇州市委書記。

蘇州市委書記一職可以說是官場跳板,近年來盛產省部級高官。外界把這一“奇跡”稱為“蘇州現象”——這也是坊間所說的“蘇州幫”。過去10多年來,曾當過蘇州市委書記的梁保華、陳德銘、王珉、王榮,擔任或曾經曾擔任過江蘇省委書記、商務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從梁保華、陳德銘、王珉到王榮,四任蘇州市委書記都是高學歷。梁保華上世紀60年代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陳德銘擁有南京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王珉與王榮同為高校出身,這也是外界普遍認為“蘇州幫”幹部都很牛的緣由。(《外參》)

《外參》電子版第2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2839?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