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東京即將張貼六千張購買釣魚島廣告

東京都發表這批20萬日元(約2500美元)印刷費的廣告樣本是一張釣魚島的遠眺照片。

東京都發表這批20萬日元(約2500美元)印刷費的廣告樣本是一張釣魚島的遠眺照片。


童倩 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

宣稱準備購買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東京都政府開始印刷6000張購島廣告,即將在東京地鐵等東京都管轄下的公共設施內張貼。

東京都發表這批20萬日元(約2500美元)印刷費的廣告樣本是一張釣魚島的遠眺照片,上面寫著:「現在是問你有沒有說日本的島嶼是日本領土的勇氣」。

對抗日本政府

不過目前東京都首要針對的倒是一周前首相野田佳彥宣告決定購買釣魚島的日本政府。儘管從日本一些傳媒報道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透露,日本政府與釣魚島的日本地主交涉購島並不順利,地主依然希望賣給東京都,但日本政府仍在推進購島計劃。

《朝日新聞》周五報道,日本政府周四決定了不同意東京都派人登陸釣魚島調查購島價格的方針,也可能是日本政府遏制東京都購島的手段。

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周五雖否認這一報道,但他說02年日本政府租借釣魚島以來,「原則上禁止日本政府有關的人以外任何人登陸」。對是否拒絕東京都派人登陸釣魚島調查,藤村說:「要等東京都申請了,再看具體調查內容決定」。

《朝日新聞》的報道周五在日本網絡上引起了不少看來是右翼的網民攻擊野田政權,石原慎太郎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東京都購島的)事態已推進到這個地步,不能理解政府拒絕登陸的理由」,他說釣魚島應常駐自衛隊,以顯示主權。

對抗中國主張

日本右翼輿論也正致力配合東京都購島計劃,《讀賣新聞》周六再次重提剛沉靜下來的更迭反對東京都購島的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問題,指政府內出現了贊成石原要求更迭大使的看法。

《產經新聞》周六則以「中國軍方高官說「沖繩曾屬於中國」」的標題,報道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少將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說「釣魚島問題必須採取必要行動,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今後還必須開始議論沖繩的歸屬問題」。

《產經新聞》以此來說明日本如果不捍衛釣魚島主權,將來就還會淪喪沖繩的邏輯。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