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美国控告一中国人非法向伊朗运输核材料


一位美国官员在本周五宣称,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对一名伊朗人和一名中国人提出起诉,控告其试图非法偷运核材料前往伊朗,协助德黑兰提炼浓缩铀。

被起诉的两人中,伊朗人哈基(Parviz Khaki)同时被指控阴谋策划自美国运出放射性物质卖给伊朗客户。

据悉,哈基和中国公民易宗成(音译)企图向伊朗运送可生产浓缩铀的气体离心法所需的材料如铝合金、高强度钢(马氏体时效钢)、质谱仪、真空泵等等。

两人面临的指控包括违反《国际危机经济权力法案》,除此之外,两个嫌疑人还面临欺诈、走私、洗钱的指控。


伊朗纳坦兹(Natans)的铀浓缩设施基地

在美国的要求下,菲律宾当局今年五月份逮捕了哈基,易宗成仍旧在逃。

如果罪名成立,两名嫌疑人因违反国际节能环保协会法面临长至20年的监禁,另外如果欺诈与走私罪成立,两人将被判15年间监禁,洗钱罪名成立,将获20年监禁。

根据起诉书,在2008年末哈基找到一个中国供应商,提出从美国购买20吨C350高强度钢给伊朗客户。在接下来来几个月,他通过易宗成与一家美国公司接触沟通,试图向其采购20吨高强度钢。

在求购更多数量高强度钢的过程中,美国卧底特工和哈基在09年3月份取得联系。

哈基告诉特工:"你知我知,这种材质是限制性危险物品。"他还表示,自己涉及这宗买卖,目标是从中赚取交易费。

在2008年年末,哈基与在中国人取得的联系,购买了20吨80毫米7075-O型铝合金棒,从美国或者欧洲购得20吨7075-T6型150毫米铝合金棒。

哈基曾表示,他的伊朗客户发现,中国的铝合金质量较差,所以商品必须是美国制造的。

根据起诉书,哈基也曾试图从美国得到放射性材料,他向美国卧底提出要求,向一家美国公司采购钡133,铕152,钴57和镉109这些放射性核素。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物助理部长莫纳科(Lisa Monaco)在一份声明中称,从起诉书可以明确看到伊朗非法采购的脉络,伊朗布置采购网络,希望通过中间商购买美国和西方国家公司的货物。保持警惕,谨防美国核材料落入伊朗手中十分重要。

资料来源:法新社 翻译:文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