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从 « 魅妆 » 看中国商业电影政策

作者 安东尼

小投资影片 « 魅妆 » 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中国商业电影作为娱乐民众的文化产品,来源渠道可能越来越丰富。传统电影产业外的人,可以提供他们独特的专业能力,社会阅历为中国当代电影打开思路,冲出局限,开辟新天地。注重政绩的中国决策层技术官员应该有足够的心智让大投资标志电影不是去挤走中小投资电影,而是带动中国商业电影的百花齐放,让生机勃勃的新生力量不仅能存活,而且还有机会形成中国商业电影的新浪潮。那时,« 画皮2 » 这样的成功商业电影的贡献将更大,中国电影保护月的政策扶持将更有意义。

中国商业电影,悬念片 « 魅妆 » 已经在中国各地上映了两个星期了。两个星期来,电影在市场上的命运也和它的内容一样惊悚,一会儿观众云集,一会儿人烟渺茫,说是马上就要下线,可是直到今天它还在院线中活着。

我之所以关注影片 « 魅妆 » ,因为它是一个标本,一个范例。从这部影片上,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变化中的电影市场政策与电影产业新生力量之间的关系。

« 魅妆 » 是中国电影新生力量的符号。它不是在海外以文艺片,禁片和小众电影闻名之后回归中国主流电影市场的有成就,有建树的电影人的作品。它是一位中国电视主持人合资出品,两位热播电视剧的编剧和导演跨界尝试的电影。

« 魅妆 » 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作为娱乐民众的文化产品,来源渠道可能越来越丰富。传统电影产业外的人,可以提供他们独特的专业能力,社会阅历为中国当代电影打开思路,冲出局限,开辟新天地。

就在我们上一次的节目中,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主席高醇芳和法国电影发行商 Laurent Aléonard 都对商业片 « 魅妆 » 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在西方,中国电影能上院线的多数是小众文艺片和禁片。换句话说,人们不太看得到供国内民众自己娱乐的电影。在北京政府鼓励文化软实力出口的国策框架内,这让已经这西方很出名的中国电影审核制度责任越来越大。

像 « 魅妆 »这样的影片 的出现,也让人们得到这样的假设 : 在通过审核的商业电影里,随着新生力量的出现,电影产品的面向和种类将越来越丰富,放在欧美电影节,院线面前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这种趋势提供的前景相当明显,就是未来在小众文艺片之外,随着中国电影新生力量的出现,可供西方院线市场选择的中国商业电影越来越多。

然而, 新生力量的生命也取决于电影政策。在 « 魅妆 » 上线的同时,比这部电影投资大得多的惊悚悬念片 « 画皮2 » 也同时登场。据« 魅妆 » 的制片人虹子介绍,在中国电影保护月期间,许多观众拿看2D 电影 « 魅妆 » 的预算就可以享受3D 电影 « 画皮2 »。

同样在保护月期间, « 魅妆 » 没有享受到减价的待遇。减价的 « 画皮2 » 创下了令人羡慕和景仰的票房业绩,而没有被允许减价的 « 魅妆 »,在院线的每一天都有又多活了一天的成就感。

大投资的 « 画皮2 » 显然是一部具有标志性的成功的国产商业电影,也得到了中国电影政策的支持。然而标志性的意义在于它等够成为其他中 小投资的电影可以追随的的模范,给中国电影新生力量以希望。如果标志性的结果是一枝独秀,而中小投资电影不能在政策上也享受相应的待遇,存活不了,新生力量一个个衰竭,它就起不到模范和推动作用,因为在那种情形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将会象沙漠一样单调。

面对国际市场, 如果中国电影新生力量被政策热捧的标志电影挤出生存空间,对海外发行商来说,未来可选择性很小,万一市场不喜欢仅有的标志电影,他就没有机会去试试很可能在欧洲有市场的新生力量的片子了。这对中国电影的形象来说将是很大的损失。

注重政绩的中国决策层技术官员应该有足够的心智让大投资标志电影不是去挤走中小投资电影,而是带动中国商业电影的百花齐放,让生机勃勃的新生力量不仅能存活,而且还有机会形成中国商业电影的新浪潮。这样,« 画皮2 » 这样的成功商业电影的贡献将更大,中国电影保护月的政策扶持将更有意义。

接下来,我们从创作的层面来谈谈 « 魅妆 » 。当香港的苹果日报在惊呼 « 画皮2 » 中的男主角陈坤在床戏时起生理反应的时候,魅妆的制片人和编剧虹子却坚持不要太情欲,她想要把惊悚和悬念提纯。可是在性幻想成为世界电影票房里的不可抵挡的经典的时候,« 魅妆 » 的导演和演员们是用什么办法来让 « 魅妆 » 吸引观众呢 ,请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艺文生活专题节目,连线专访 « 魅妆 » 的导演陈健和主要演员张铎,王子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