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政媒殺紅眼 牆倒眾人推

台灣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貪瀆案一發不可收拾,馬政府手忙腳亂地四處滅火,但情顯然愈來愈糟。政權對綠營似已如囊中之物,持續攻擊藍營政商勾結,令綠營支持者極其興奮,藉此發泄數年來因陳水扁貪污案所鬱積的悶氣,媒體名嘴則依舊肆無忌憚地漫天爆料賺取收視率。國民黨已淪落到「牆倒眾人推」的慘。

隨覑與林益世案件證據一一浮現,這場藍營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風暴還在持續擴大。副總統吳敦義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都遭名嘴爆料捲入其中,雖然立即大動作澄清,但在此氣氛下很難真正止血。尚有數位政府高官與藍營立委接受調查,案情雪球可能愈滾愈大,難怪馬英九公開談及此案時六神無主,讀稿結結巴巴、口誤不斷。

牽連廣 馬英九不滿意度達七成

在野民進黨起初有些幸災樂禍,隨覑案情擴大到立委、地方政治人物與國營事業主管後,民進黨中央態度轉趨謹慎,清理內部人員過去涉及的政商關係並預做防範已成當務之急。綠營民眾則盡情發泄,扁迷們甚至糾眾到林益世家門前放鞭炮叫囂,林家人被迫暫時搬遷。林案已成為綠營政治人物及支持者紓解貪瀆焦慮的治療劑,在此氣氛下,黨主席蘇貞昌簽下遲疑許久的聲明,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

媒體倫理淹沒 「宰殺藍營」

一向以「錦上添花、落井下石」為職志的台灣媒體與名嘴自然不會放過此一熱潮,既然藍營已如過街老鼠,名嘴更加碼渲染案情,競相爆出辛辣內幕,不時地對落難者踩上兩腳。對於政客可能提出誹謗訴訟,名嘴則威脅將公開更多爆炸性內幕以為報復,媒體倫理完全淹沒在這場「宰殺藍營」的血腥盛宴中。

林益世案爆發前,馬英九支持度已跌至歷史低點,經此風暴,不滿意度已高達七成,情勢惡化看不到谷底。回想起兩個月前馬還談及第二個任期要思考自己的歷史定位,令人感嘆政治現實變化劇烈。現在台灣政務停擺,全球經濟蕭條陰霾逼近,政界與媒體的混戰都殺紅了眼,如此下去恐怕不止是國民黨的危機,而是台灣的危機了。

金柚子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