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中国影响力使东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现裂痕


柬埔寨外相贺南洪在金边举行的第45届东盟外长会议闭幕式上讲话(2012年7月12日)

 
美国之音 洛伊


金边 - 东南亚各国外长未能就本星期的重大地区会议发表总结性的联合声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在如何处理南中国海纠纷问题上遇到了阻碍。这种从未有过的僵局让一些官员把批评矛头指向会议主席国柬埔寨,并让人对东盟十国的凝聚力产生疑问。

*因南中国海问题东盟达不成联合声明*

东盟本星期的讨论通常是在闭门状态下秘密进行的,各国本应拟定一份基本声明,公开阐明这些讨论议题。然而,声明最终未能出笼。会议星期五结束时,菲律宾指责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柬埔寨要为僵局负责。

菲律宾希望发表联合公报,提到各国讨论了斯卡伯勒浅滩问题。这组有争议的岛屿就是中国所说的“黄岩岛”,菲律宾的名称是“帕纳塔格浅滩”。

东盟成员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对南中国海提出了部分主权要求,彼此的要求还有重迭。台湾和中国也提出了主权要求。但是,事实证明,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影响力在东盟内部造成了最大的分歧。

*柬埔寨不支持菲律宾*

在星期五会后的记者会上,柬埔寨外相贺南洪为主席国的决定进行了辩护。他说,东盟不应当淌入领土纠纷这样的浑水。这一立场和中国的观点类似。

他说:“柬埔寨采取了坚持原则的立场。我们不是裁决纠纷的法庭。这次的东盟外长会议不是一个仲裁谁对谁错的法庭。”

贺南洪示意,那些提出领海主权要求的成员国企图绑架东盟机制。

*中国因素造成东盟裂痕*

新南威尔士大学东盟事务专家卡莱尔·塞耶指出,未能达成联合声明,这在东盟部长会议历史上还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塞耶还说,本星期的会议连基本声明的草案都达不成,这意味着东盟组织遇到了一个更根本的问题。

他说:“东盟一直象征着东南亚地区自治的守护者,针对大国的侵犯提供某种绝缘层。这次事件显示,中国设法突破了这种绝缘层,影响到了某一个国家。今后任何开始触动中国的问题都会有这样的效果。”

塞耶说,这一问题可能已经暴露出东盟内部的裂痕,一方是那些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另一方是依赖中国贸易的国家。柬埔寨最近从中国得到了数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投资。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仍可望不可及*

不过,东盟各国部长星期五虽然一方面表达了关注,但另一方面又淡化了这一问题。印尼外长马蒂星期四还把未达成联合声明称为“不负责任”,但一天后再发表评 论时,调门就和缓了。他对记者说,会议给了他更多的激励来继续推动东盟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行为准则。这套行为准则一直可望而不可及。

东盟秘书长素林强调说,东盟成员国必须尽快修补已经造成的裂痕。

他说:“我不能责怪任何人。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找到解决办法是集体的责任。我们将从这次小波折中很快振作起来。”

柬埔寨的轮值主席国任期将持续到下届东盟领导人峰会才结束。下届峰会定于11月召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