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美國不時出現「棄台論」的玄機


【聯合報╱黑白集】


美國近半年不時出現「棄台」論調,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澄清,實情恰好相反,歐巴馬政府非常重視台灣;美行政部門也認為,這根本不成為一個議題。

無論虛實如何,「棄台論」的出現至少反映了兩個背景:一,是國際局勢的變化,尤其兩岸關係的和解,使美國必須重新思考它在東亞的戰略位置,包括對台軍售和協防角色。二,現實主義及自保主義作祟,美中的鉅大貿易逆差,讓美國不少人覺得可以犧牲美台防衛協定,以換取中國取消其上兆美元的債務。

儘管棄台論目前僅存在於學界,但對台灣而言,不能不提防它進一步發酵的可能。且看,僅為了一個美牛進口案,朝野就可以吵上五年;當「重要的安全及貿易夥伴」這種話越來越少被提及,甚至越來越不被當成一回事,怎能怪「棄台論」論調找到滋長的環境?

台灣若無法確保有完全的防衛能力,就不能隨意挑起敵意;若我們需要盟邦協助,就不該輕易做出損毀雙邊關係的舉措。兩者之間,沒有多少僥倖的空間。嘴巴喊著「抱美國人的大腿」,行動上卻「誓死反美牛」,根本是人格分裂症。尤其那些熱中挑釁與分化的獨派人士,過去自恃兩岸一旦衝突我有美國當「靠山」,但「棄台論」的出現,可能讓這個如意算盤失靈。

積極而言,只要台灣不自棄,就不用擔心被誰拋棄,人們對棄台論毋需過度憂慮。但外交部誇稱,台美關係是「卅年來最佳」,流露出無謂的自得,卻令人難以苟同。試想,「軍售額度最高」都可列為兩國關係密切的佐證,這是哪個年代的思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