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警告美国“搅局无益亚太稳定”


林肯号航母
美国强调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海军力量。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展开旋风式外交,中国官方媒体警告美国“不要搅乱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大局 ”。
新华社7月14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称,舆论解读克林顿在亚太的言与行是“划了一个明显的外交圈”。
7月上旬,克林顿在13天之内先后访问9个国家。新华社注意到,这其中6个处于中国周边;克林顿还在金边出席了东盟系列外长会议。
新华社文章说,克林顿“频繁地不点名批评中国的同时,进一步插手南海事务”,并且“把手伸向东海”。
文章反问,克林顿“究竟在释放什么信号”、“想达到什么目的”?

“秀肌肉”

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政府宣布说,美国国防战略将重新转向亚太地区。
上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参加“香格里拉论坛”前在美国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了加强美国在亚洲海军实力的重要性。
他说,美国的未来依靠能否确保在西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安全。美国应当增进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的合作,并和东南亚国家建立“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的战略转变引起中国的警觉,但是得到美国在亚太盟国的欢迎。
虽然中国领导人对美国“重返亚太”外交政策的回应比较谨慎、温和,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却经常对美国的意图发出质疑。

新华社文章质疑,美国的战略给亚洲地区究竟带来了什么?是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还是为了“一己之利”不惜在这一地区人为地煽动和制造紧张与对立?
文章最后说,美国必须认识到,以军事上一再“秀肌肉”、外交上在地区国家双边争议中搅局的方式重返亚太,是“错误和短视”的。

BBC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国际劳模标兵” 希拉里得的是“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其临床表现:阵发性烘热,出汉,胸闷气短,心季,脑晕,血压忽高忽低,易激动,紧张,有时忧郁,好哭。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