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薄瑞光驳「弃台论」,认为奥巴马重视美台关系


台湾地图
台湾地图

 
法广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台湾的联合报今天(7月14日)在头版报导,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11日在华府演讲时,明确表达无法认同「弃台论」的观点。薄瑞光说,实际上的情况完全相反,美台双边关系包含很多面向,奥巴马政府对台湾尤其重视。

台湾的陆委会、政治大学和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11日在华府办了一场研讨会,主题是「两岸关系的展望与挑战」,邀请薄瑞光发表演说,台美双方有关两岸问题的学者专家多人与会。
薄瑞光表示,尽管美台是非官方关系,但双边关系不仅在经济、文化层面,还包括政治、军事和人民之间的密切往来。欧巴马总统执政后对台湾尤其重视,美国不但派遣高层官员定期访台,而且每当和中共打交道,只要讨论到有关台湾事务,一定在第一时间告知台湾。
「弃台论」这个名词来自去年11月10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员肯恩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投书,标题是「为了救我们的经济,放弃台湾」。文章建议欧巴马政府终止对台军售及军事协助,在2015年以前终止现有的美台防卫协议,以交换大陆取消美国的一兆多美元的债务。
台湾蓝绿两党的外交专业人士都认为,这不是主流说法,薄瑞光的公开发言,也代表美国官方否认这个政策方向。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则表示,台湾自2008年采取「活路外交」后,台美恢复互信,双边关系明显强化,达三十年来最佳状态;从美国资深官员访台、台湾成为免签计划候选国,以及四年来美国对台军售总额度最高,可见一斑。
大陆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则指出,「弃台论」只是少数美国学者的看法,美国不会改变现阶段的对台政策,只要两岸不统一,美国没有改变对台政策的迫切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