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省级党代会首次选出“新”书记



资料图: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大公网北京7月4日讯昨日,中共北京党代会闭幕,郭金龙当选市委书记,年逾70的刘淇在这次会议上卸下已任10余年的市委书记职务,北京实现市委书记的自然交接班。这次郭金龙当选市委书记的方式,更创下了中共省级党代会的先例:在党代会上当选的党委书记,并非原书记的再次当选,而是通过大会选举出新人出任党委书记。这一方式与中共总书记的交班方式颇有接轨趋势,中共党内换届模式走向值得观察。

选出新书记 北京党代会创先例

随着北京党代会落幕,是轮中共省级党委换届全部完成。然而,除北京外,其余30位在换届中当选的省(市区)委书记,均在换届前即已担任所在省份的党委书记。

按照中共过往惯例,省级党委书记一般通过两种途径产生:中央直接任命,地方党代会选举产生。中央直接任命方面,新闻稿一般表述为“中央近日决定,某某任某省委书记”。这种任命,一般发生在地方党委换届的届中。在过去五年,因年龄等原因发生过多轮省(市区)委书记的调整,大多以“中央决定”的形式实现。

而党代会选举产生,则依赖于五年一次的中共省级党委换届。在刚刚完成的此轮换届中,除北京外的30个省份,在换届选举中均未发生党委书记人选的变动。

其中,内蒙古的胡春华、吉林的孙政才等为上一届届中调任该省,在这次换届中获选为省委书记。2009年11月,时任河北省长的胡春华获中央任命,接替到龄退休的储波出任内蒙古书记。同年11月,时任农业部长的孙政才也同获中央任命,调任吉林省委书记。

天津的张高丽、浙江的赵洪祝等人,则在这次换届中第二次当选所在省份的党委书记,他们均为2007-2008年换届前调任该省。张高丽2007年3月自山东省委书记任上“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并在同年6月的换届中“第一次当选”,在今年6月的换届中“第二次当选”天津市委书记。赵洪祝2007年3月自中组部副部长任上“调任”浙江省委书记,在当年6月的换届中“第一次当选”省委书记,在今年6月的换届中“第二次当选”浙江省委书记。

因此,此番北京党代会中,刘淇主持开幕式、郭金龙率新常委面见媒体的局面,在全国31个省份中唯此一例。这种通过党代会,真正选出“新”书记的模式,创下了中共省级党委换届的先例。

市长晋升书记 北京换届再续稳定模式

这次郭金龙以市长身份晋升市委书记,再次延续了自贾庆林以来北京市长晋升市委书记的模式。

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贾庆林调任北京市长,次年兼任市委书记。在1997年中共十五大后,贾庆林更以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同时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直至两年后方卸下市长职务。贾庆林的继任者刘淇则于1998年自冶金工业部部长任上调任北京副市长,次年晋升市长。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刘淇同样以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同时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直至2003年1月方由北京本土成长官员孟学农接下市长一职。

是次郭金龙接班刘淇,同样延续了市长晋升市委书记、在一定时间内同时兼任市长和书记两个重要职务的接班模式。政情分析人士指出,北京这一接班模式,与其政治地位有关。北京政情、市情复杂,市委书记人选需要对基本情况有较为熟悉的了解,因此市长直接晋升书记而非外地空降书记,更有利于工作的延续推进。

与北京相比,其余三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接班情况则有所不同。现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为2007年在湖北省委书记任上调任上海,接替晋升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张高丽在任天津市委书记前,则为山东省委书记。重庆方面,在薄熙来被免职后,中央空降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执掌重庆稳定局势,这属于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安排。不过,再往前推溯,薄熙来、汪洋、黄镇东、贺国强、张德邻等重庆直辖以来的历任书记,也均由外地空降而非市长晋升。(陈国栋 方乐迪/文)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