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省級黨代會全閉幕 各地要求限制公權力

據中新網7月4日報道,隨著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於3日閉幕,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黨代會已經全部落幕。各地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都已敲定,而這也將成為新一屆省級黨委領導班子的施政路線。盤點各地「發展藍圖」,可以看出,清晰發展定位,強調民生等特點顯著。

各地明確未來五年發展定位 京津滬強調「國際范兒」

作為一次開啟各省新一屆黨委班子工作的會議,黨代會中各省對自身的未來五年如何定位,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而盤點各省黨代會制度的地區發展藍圖可以看出,各省的發展定位總體上體現出中國東、中、西部的發展程度和區域特點。

縱觀各省的黨代會報告,「科學發展」是重要主線,青海、陝西、江西等20個省份,還直接將「科學發展」寫入黨代會報告標題。此外,山西、新疆、福建、西藏、雲南、湖北等6省區還提到了「跨越式發展」。

按比例來看,內陸省份多以「發展」作為黨代會報告的中心主題,其中多地明確提出自身的區域發展目標。雲南提出「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陝西、四川分別將「西部強省」和「西部經濟發展高地」作為發展目標,中部大省河南則喊出「中原崛起」。

相比於內陸省份多以「發展」定位,沿海省份的報告題目更多突出了「轉型」和「創新」。廣東省強調「加快轉型升級」,上海提出「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浙江則把「深化創業創新」寫入黨代會報告標題。

而在四個直轄市中,除了身處西部的重慶之外,北京、上海、天津均將「國際化」作為自己的發展目標。北京的黨代會報告中,20餘次提及「世界城市」,沿海的天津將「國際港口城市」作為發展目標,而上海則提出「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多省報告提「幸福尊嚴」 以收入分配改革促民生

盤點各省黨代會報告,民生議題依舊成為濃墨重彩的篇幅,在對未來五年的民生規劃中,多地把民眾生活的「幸福」與「尊嚴」作為目標。

在新疆黨代會上,區委書記張春賢提出「要切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經濟社會發展首要目標,讓老百姓的生活充滿陽光、尊嚴、幸福和希望。」此外新疆還首次「民生優先、群眾第一」寫入黨代會報告。

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黨代會報告中指出,要加大民生工程實施力度,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努力讓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幸福、更有體面尊嚴。而在湖北的黨代會報告則首次提出「幸福湖北」的概念,指出要讓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嚴。

此外,在黑龍江、安徽、廣東、福建、青海等省的黨代會報告標題均明確將「幸福」一詞作為發展願景。

各省列出的具體民生工作重點中,均在促進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方面有重要表述,力求以收入分配改革促民生發展。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提出,「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把改善民生落到真金白銀上」。浙江則明確「加強個人所得稅征管,有效調節過高收入」。江蘇和青海還提出「增加居民經營性收入」。山東、湖南、黑龍江、安徽等省份則稱將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

各地措辭嚴厲齊聲「反腐」 要求規範公權力

今年是中國推進懲防腐敗體系建設「五年規劃」的收官之年,同時又逢換屆之年,黨風廉政建設自然也成為各省黨代會報告的重點內容。

在制度反腐方面,多地將側重點放在規範公權力的運行。北京提出,抓住權力結構和運行這個關鍵,全力推動權力結構科學化配置、權力運行規範化監督和廉政風險信息化防控三個體系建設,形成以積極防範為核心、以強化管理為手段的科學防控機制。

上海提出,將著力推動以預算公開為核心的政務公開,推動公共資金分配、公共權力運行、公共資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務供給的公開透明,不斷增強各級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

廣東省黨代會報告中指出,探索群眾監督權力資本的有效方式,規範權力和資本的行為。報告中稱,必須強化民主法治。尤其要加強程序性法規建設,保障規則公平、機會公平和權利公平,努力消除靠人情、關係辦事的現象。

分析認為,各地報告中對於公權力的限制實際上反映了現實的需求。限制公權力,有效行使公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新階段市場化改革對政府作用的需求,是發展方式轉變對政府的需求,是社會各方面對公權力監督的需求。

31位省级党委书记

省(市区) 党委书记 籍贯 出生年月 年龄

北京 郭金龙 江苏南京 1947年7月 65岁

天津 张高丽 福建晋江 1946年11月 66岁

河北 张庆黎 山东东平 1951年1月 61岁

山西 袁纯清 湖南汉寿 1952年3月 60岁

内蒙古 胡春华 湖北五峰 1963年4月 49岁

辽宁 王珉 安徽淮南 1950年3月 62岁

吉林 孙政才 山东荣成 1963年9月 49岁

黑龙江 吉炳轩 河南孟津 1951年11月 61岁

上海 俞正声 浙江绍兴 1945年4月 67岁

江苏 罗志军 辽宁凌源 1951年11月 61岁

浙江 赵洪祝 内蒙古宁城 1947年7月 65岁

安徽 张宝顺河 北秦皇岛 1950年2月 62岁

福建 孙春兰 河北饶阳 1950年5月 62岁

江西 苏荣 吉林洮南 1948年10月 64岁

山东 姜异康 山东招远 1953年1月 59岁

河南 卢展工 浙江慈溪 1952年5月 60岁

湖北 李鸿忠 山东昌乐 1956年8月 56岁

湖南 周强 湖北黄梅 1960年4月 52岁

广东 汪洋 安徽宿州 1955年3月 57岁

广西 郭声琨 江西兴国 1954年10月 58岁

海南 罗保铭 天津 1952年10月 60岁

重庆 张德江 辽宁台安 1946年11月 66岁

四川 刘奇葆 安徽宿松 1953年1月 59岁

贵州 栗战书 河北平山 1950年8月 62岁

云南 秦光荣 湖南永州 1950年12月 62岁

西藏 陈全国 河南平舆 1955年11月 57岁

陕西 赵乐际 陕西西安 1957年3月 55岁

甘肃 王三运 山东单县1952年12月60岁

青海 强卫 江苏无锡 1953年3月 59岁

宁夏 张毅 黑龙江海伦 1950年8月 62岁

新疆 张春贤 河南禹州1953年5月 59岁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