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能否相信這個人?



梁振英登上《時代》周刊的封面,不能不說是一個榮耀,但標題卻潑了冷水,〈香港能否相信這個人?〉香港人是否信任梁振英,在剛過去的七一遊行已經找到答案。民陣說有四十萬,警方說有六萬多,以筆者多年來的遊行經驗,這次遊行人數必定在歷次遊行人數首三名之內。儘管民陣提出多個議題,但大多數人的訴求都集中在表達對梁振英上台的不滿。

歷屆特首都是由共產黨欽點,那為甚麼梁振英的當選會更令人不安?主要原因就是共產黨再不遮遮掩掩,而是劍及履及地直接介入香港事務。我們怕的,固然是梁振英並無管治之才,但其實是更怕共產黨的魔掌直接影響我們一直享有的各項自由。庸才如董建華,他當年的續任也沒有令我們如此擔心的。

縱觀梁振英接受《時代》周刊的訪問,完全沒有觸及我們對共產黨的恐懼,並指我們過去十五年來都錯了。他指出的例子是有人曾經表示回歸後會被補入獄。指的應該是司徒華。司徒華沒有入獄是否就證明大部份人的憂慮是錯嗎?這種說法和西九報告被梁認為還了他公道一樣,即都是荒謬絕倫的。我們憂慮自由被侵害,而現實就是主流傳媒被收編,合法遊行被打壓;我們憂慮法治不保,而現實就是多次釋法和對辯護律師的攻擊;我們憂慮民主被謀殺,而現實就是共產黨多年拖延民主進程。我們憂慮了一百樣,應驗了九十九樣,只因司徒華沒有入獄就證明我們錯了。

當被問到如何解決港人的不信任,他的解決方法就是落區和溝通。溝通只能解決因誤解而產生的問題,但我們的不信任,卻並不是因為誤解,而是因為了解。正如奴隸主和奴隸的矛盾是不能單用溝通解決的,而是要切實針對奴役的問題。我們的訴求一直清楚不過,我們要求民主、自由、平等,任何的溝通都不能令我們放棄這些要求。而且每一次梁振英的所謂落區,都毫不例外地由保皇黨簇擁而行,這當然可能因為反對派不齒同行,但為甚麼不能由各區的民政事務處的官員同行,而要找保皇黨,這樣做是要溝通嗎?

胡錦濤給梁振英的十六字真言,就是「依法治港、精誠團結、勤政為民、登高望遠」,這些都是一些黨八股,但依法治港,卻還是令人觸目驚心的,因為這大有共產黨依法治國的騰騰殺氣。而要以共產黨的方式去依法治港,唯一辦法就是立惡法。這樣的依法治港,和違法治港的分別只在於能否強姦立法會。我們就是不能讓梁振英依共產黨的方式去依法治港,例如依法擴大問責制,依法用人唯親。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