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警方禁止提问 传媒决告官

香港7月1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香港7月1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警方强硬执法惹来传媒反弹,因记者向国家主席胡锦涛提问平反六四问题而被扣问十五分钟的香港《苹果日报》,今(3日)天与法律顾问商讨后,将会正式控告警务处长曾伟雄非法禁锢。另一方面,警方紧急主动约见新闻组织代表今天会晤,相信亦会涉及扣问记者事宜。

另外,就胡锦涛访港期间,警方严阵布防,以两米高的「水马」(即注满水的胶栏,注满水后重两至三吨)围封示威区、狂喷胡椒喷雾,最少惹来五宗市民投诉。

警方近年强硬对付示威者和记者,去年采访七月一日游行后集会的实习记者被警方拘捕带署,经涉事电视台交涉才获释,当事人其后表明会控告警方非法禁锢,但至今仍在申请法律援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苹果日报》总编辑张剑虹2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已与律师商讨,考虑控告警务处长曾伟雄非法禁锢、妨碍记者工作,预计今日与律师开会后便会发出律师信。此外,该报亦考虑去信监察警方执法的委员会投诉。

法律学者指《苹果》今次不难举证,关键只在警方行动有无法律依据;警方昨日的回复仍未能交代带走记者所参照的法例。

据本台了解,记者6月30日在指定采访区向胡锦涛高声提问:「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听到吗?」胡锦涛未有停步响应,待胡进入会场后,有约四名便衣走前,围着他要求他离开。当被带到记者区后的房间时,记者质问对方为何扣留他,并要求离开,相信是便衣的警务人员反把房门关上,并指记者叫嚣、扰乱公众秩序和违规。直至胡锦涛离开后,记者才获得释放。

香港记者协会当天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愤慨,并提出抗议,指现场有其他记者高声提问其他有关经济发展和胡对香港的个人观感等问题,未有被查问,显见警方有政治执法之嫌,要禁制记者提问敏感问题,要求曾伟雄道歉及承诺日后不会重复同样错误。

新闻系老师亦自发联署,谴责警方限制记者提问之举,完全不能接受,至2日晚,有二十七人签署,包括系主任。

警方事发后当晚已发出声明,不再谈违规一事,只是说事件是个别案例,会进行调查。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张达明表示,警方在没有合法权限下以武力禁止记者离开,可构成非法禁锢。警方至今仍未能提出其扣问记者的理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