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工业污染忧虑引发四川大规模警民冲突


四川什邡市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 by 维权网

 
美国之音黎堡
香港 - 中国四川省什邡市发生因一个工业项目可能污染环境引发的警民冲突,多人受伤后,当局星期二发布严禁违法集会的警告。有关当局已经宣布暂时停止这个工业项目,但居民依然在与警方对峙,要求当局承诺永久终止这个项目。

四川省什邡市公安局星期二发布通告,严禁一切所谓的违法集会游行活动,并要求策划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的人三天内自首,否则会依法受到严厉惩处。

数以千计的什邡市民星期一聚集在市党委和附近的一个广场,抗议当局批准在当地设立一个钼铜多金属加工厂,担心这个项目会将严重致癌物排入当地的水源和空气,危害民众的健康。警方驱散示威民众时有人受伤。

*当局称少数民众打砸抢 警方被迫驱散人群*

官方发布的新闻稿说,自从这个项目6月29号举行开工典礼以来,部分市民就开始针对项目的环保问题表示不满,星期一上午,大批市民到市委、市政府门口聚 集,其中少数市民强行冲破警戒线,进入市委机关,破坏财产。官方的声明说,当局中午决定停止项目的建设后,少数民众仍然不满,下午再次强行冲击市委机关大 门,袭击在场的警员,继续破坏财物。声明说,警方始终保持克制,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为了防止事态恶化,警方被迫采取措施驱散人群,过程中有多人受 伤。

不过,当地人在网上发布的消息和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却显示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对付和平示威的民众。其中一张照片显示全副武装的特警用警棍追打一位手无寸铁的女中学生,另一张照片显示一位示威者被打倒在地,不省人事,但警方阻止其他人去提供帮助,还有人被打得满身是血。

有消息说,至少有一位示威者被打死,但官方否认这一说法,当地居民也对美国之音说,当时没有人被打死,但有多人受重伤。

官方的人民网报道,在星期一的冲突中,什邡警方被迫向示威人士发射了催泪弹和震爆弹。网民上传的一个视频记录了当时的场面。

*民众继续与警方对峙 要求彻底终止项目*

在四川成都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在示威活动星期一遭到警方的强力镇压后,当地民众星期二再次集会,要求当局彻底终止这个钼铜加工项目。

黄琦说:“今天上午什邡市区仍然有大量市民聚集,希望政府做出将宏达钼铜项目永久搬离什邡市的承诺。同时,什邡当局也在实施包括市区以及到绵竹市附近这一带的戒严。各路口有武警把守。德阳到绵竹到什邡实行全线交通管制,有大批警员在道路上值勤。”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由四川宏达集团公司兴建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是国家汶川地震灾区产业发展振兴重大支撑性项目,总投资达一百亿元人民 币;经国家环保部审批,该项目将实现零排放,不会污染空气以及周围的地下水、地表水资源。官方的消息还说,早在2011年5月,当局就将该项目向社会公 示,征求公众意见。

*当地居民:当局没有广泛咨询公众*

不过,当地居民冯云杰说,当局并没有广泛咨询公众的意见。

冯云杰说:“没有,老百姓根本就不知道。这个项目的围墙(建起来)、开始奠基了以后,好多人才知道。”

近些年来,中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大型示威抗议活动。去年辽宁省大连市和2007年在福建省厦门市发生的大规模示威迫使当局停止将具有安全隐患的化工厂设在人口密集的市区附近。

在星期一四川什邡市举行的示威人群中,有许多中学生和小学生。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说,环保问题往往比拆迁或福利待遇问题更能吸引全社会各年龄人士的关注,更可能激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陈云飞说:“如果是简单的那种伤害可能只伤害到我们这一代,这个环保问题会伤害到下一代,这是断子绝孙的事情。所以这么多人站出来说,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四川什邡市发生大规模示威后,当局公布了咨询电话和电子信箱,并派出工作组到基层解释有关项目的严密环保措施。美国之音多次拨打这个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听。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