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中国将规定公务接待不准吃鱼翅


渔民切割鱼翅
猎鲨取翅的行为导致世界鲨鱼数量剧减,生存受到威胁。

中国国务院证实,将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准食用鱼翅。
中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发函给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对他呼吁通过立法手段,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的建议表示感谢和支持。
丁立国去年3月在第11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禁止鱼翅贸易和保护海洋生态平衡的相关建议。
根据中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关答复,国务院将明确在公务接待中不准消费鱼翅,保护鲨鱼物种和海洋生态平衡。
中国媒体引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细化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将在三年内出台,最快会在一两年。

鱼翅

数据显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每年有多达7300万条鲨鱼的鱼鳍被切下并销售,严重威胁到全球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而许多渔民采用“海上切鳍”的残忍作业方式,将捕获的鲨鱼活切鱼鳍后丢回大海任其死去,鲨鱼躯体被浪费的部分超过95%。
大多数鱼鳍通过各种途径被运到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地,成为食客的盘中餐。
鱼翅汤是香港酒店婚庆筵席和生意酒宴的常见菜肴。不过,在拒吃鱼翅的呼吁下,香港政府部门和一些社团聚餐、个人聚餐近年都主动减用鱼翅,多用炖汤代替。
最著名的连锁酒店之一——半岛酒店此前已宣布把鱼翅类菜肴从该酒店的菜单中去除。半岛酒店在香港、上海、北京、东京和纽约经营有九家酒店。
不久前,中国退役篮球明星、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护鲨大使姚明和英国企业家布兰森爵士共同呼吁保护鲨鱼。

BBC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将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准食用鱼翅". B大个事, 需要三年?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