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天下未亂蜀先亂 什邡衝突響警鐘

四川什邡市爆發激烈的官民衝突,數萬市民上街抗議當局批准興建含高度污染的大型鉬銅工廠,逼迫當局不得不喊停項目。天下未亂蜀先亂,在眼下社會矛盾紛亂的背景下,什邡事件燃起星星之火,很可能形成燎原之勢。

據官方表示,該工程是國家給予汶川地震災區產業發展的重大支撐性項目、四川「十二五」規劃重點項目,而且經過國家環保部審批同意。然而,當局事先沒有諮詢市民,也未召開聽證會聽取意見,霸王硬上弓,強行開工,激起民眾群起反對。

在民眾看來,雖然該項目每年能給當地帶來巨大的財政收入,但這些只是給當局臉上貼金,甚至淪為權貴的盤中餐,老百姓不僅難以從中受益,而且還將承受環境污染所造成的苦難。鉬銅廠帶來的金山銀山,怎麼抵得上老百姓心中的青山綠水?當地政府圖一時之快,罔顧子孫後代的福祉,怎麼不會引起民憤?

當今神州官官相護、官商勾結比比皆是,政府公信力蕩然無存,即便這家鉬銅工廠已得到國家環保部的批准,但有關環評報告是否科學及公正合理,實在值得懷疑。在地方政府壓力下,或在不法商人的金錢攻勢下,環保官員怎會顧及百姓的生命健康?

百姓覺醒 反抗污染

事實上,環保部門放行污染項目事件近年並不少見,早前廈門和大連市民就先後發起反對PX項目的示威遊行,包圍當地政府,讓海內外為之注目。地方政府以「科學發展」為名引進污染項目,其實還是在走透支資源、破壞環境的畸形發展老路。尤其是各地不斷出現癌症村、絕戶鄉,殘酷的現實令愈來愈多的百姓提高環保意識,他們不願坐以待斃而奮起反抗。

事實上,重金屬污染已成為社會公害,受污染的土地已佔國土的十分之一,僅湖南湘江就有四成流域受到污染,神州大地幾無淨土可言。更可怕的是,由於清理極為困難,這些污染土壤不僅禍害當代,而且遺患後世,不能用來種糧食,也不能用於工業。

什邡事件還暴露出社會穩定的軟肋。近年來,除了廣東,四川也是群體事件頻發的地區,大規模官民衝突接二連三。史書上有「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未治」一說,辛亥革命前夕,四川等地掀起保路運動,撬動了滿清統治的基礎,如今什邡衝突事件會否引發連鎖反應呢?

在四川成都武侯祠內,有一副天下聞名的治蜀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不知如今有多少官員還能記得古人的治蜀心得?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