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良性內耗與惡性內耗

台灣《聯合報》系主辦的「關鍵兩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峯會」,請來產學界及經濟官員開會討論台灣經濟的問題及對策。最令我們感慨的是從馬總統、前副總統蕭萬長到經濟學家和產業界,都不約而同地指出內耗空轉是毀壞台灣經濟最可怕的殺手,意指民進黨的反對杯葛是經濟無法進步的主因。

諷刺的是,民進黨執政時,是民進黨指摘國民黨阻礙經濟成長,讓政府內耗空轉;而當時國民黨在立法院以多數決封殺所有民進黨的重大政策,還對於讓扁政府空轉成功而得意洋洋。現在,馬執政四年後也開始譴責民進黨杯葛,導致政府內耗空轉,兩個自私惡毒的黨不會讓全民欲哭無淚嗎?

在野黨費盡心機讓政府政策窒礙難行,然後大聲指摘執政黨無能,不是搞「自我實現的預言」的馬戲嗎?不但惡毒,簡直混蛋到極點。老實說,民進黨執政時怪罪國民黨事事杯葛,並非完全沒道理,因為國民黨是立院多數黨,國民黨立委又逢扁必反,不分青紅皂白,終於八年空轉,兩黨都有責任。馬的當選,是建築在國民黨使出吃奶的力氣,掣肘搗蛋致使扁政府政績不佳造成民眾的痛苦上。

馬及國民黨責怪民進黨杯葛有些說不過去。一是過去四年國民黨是立院絕對多數,民進黨杯葛沒甚麼用;二是,改選後的立院國民黨雖非絕對多數,但仍享有過半數優勢,民進黨每次表決都輸,能怎樣?以美牛案為例,馬及其行政團隊既不跟立院黨團同志溝通,只下令要通過,引起黨團的反感;更不與在野黨溝通,準備使用多數暴力表決蠻幹。這種黑道流氓作風,怎能獲得自己人和對手的配合?

所以,馬及國民黨沒有資格責備民進黨搗蛋;當年你們不是這樣對付扁政府的嗎?民進黨若識大體,應該跟國民黨就重大政策協商、配合,以利於人民的權益。立下這樣的範例,等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也學會這種正確無私的態度,對國家才有利。否則兩個混蛋爛黨寃寃相報,民眾如何苟活?

國民黨在野就搞內耗,執政了就要求別人停止內耗,有這麼臉皮厚的嗎?何況,馬四年多來國民黨都是立法院多數,民進黨又能怎樣搞內耗呢?是國民黨自己無能,怪在野黨搞內耗,把無能的責任推給能量不足的在野黨。

其實,內耗是政策的成本,合理的內耗也是合理的成本。民主機制因為權力的制衡,一定產生內耗,但這是必要之惡。越極權獨裁的體制越少內耗,它們決策快,效能高,禁止異議,沒有制衡,內耗極少;但是長期的代價可能高得可怕,包括貪污橫行(也是內耗)、維穩經費大到超過軍費(內耗),以及高壓社會可能造成的動亂與脫序,那時的內耗不只是政策的內耗,而是包括內戰在內的國家元氣大內耗。

然而,非理性內耗絕對有害。凡是對執政黨政策不問好壞一概反對、為反對而反對、逢馬或逢扁必反、不調查民間對此政策的向背就反對,就是非理性內耗,這樣的黨是全民公敵;反之,若經過反覆思量,仔細推敲之後發覺某特定政策深含風險,不利人民權益,因而反對並提出建議,雖然阻擋了政策的推動,但卻是良性內耗,是人民的避險工具啊!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