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民工子弟-城市义务教育中的"二等公民"

在北京,很多公立学校拒绝接收民工子女就学或者向家长索取高额的赞助费。无奈之余家长只能将子女送入条件简陋的民工子弟小学读书,而这些小学也时常面临着被关门的威胁。本是免费的义务教育对民工子弟来说一下子变成了奢侈品。 



北京南城一所名叫"七彩"的民工子弟小学里,三年级的20多个学生在朗读课文。教室里的桌椅板凳因为陈旧而变得摇晃不稳。学生们用的教 科书也都是卷了边的旧书。教室的一面墙上写着四个大字:"好好学习"。这所条件简陋的民工子弟小学不远就是一所公立小学。
北京城内总共有大约180所为民工子女开办的小学校。七彩小学就是其中的一所。这所学校并不具备办学许可,但是几年来已经有10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读书 写字。12岁的王培培(音译)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我来自河南省。我爸爸是开车的,我妈妈是打扫卫生的。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因为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让生了病的人恢复健康。"

不过小培培是否真的能考上大学实现自己的这份理想,现在还很难说。这所民工子弟小学只教授三门课:数学、语文和英语。因为办学的资金只来自于学费和一点捐 赠,所以学校没有财力开办更多的课程。校长王金玉十几年前创办了这所民工子弟小学,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之后,王金玉为今天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感到自 豪。"我们这儿说不准比农村还好点。我们的桌椅板凳比农村小学的好,老师也准时来上课。如果是在农村,农忙的时候老师可能回家种地不来上课。"



义务教育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在北京民工子弟没有机会进入公立学校读书,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北京市户口,只是作为暂住人员在北京工作生活。
一家为农民工提供帮助的援助组织的工作人员说:"公立学校的要求非常严。尽管两年来官方禁止这种做法,但是还是有很多公立学校提高赞助费的标准。如果民工父母付不起这笔费用,就无法把子女送入公立学校读书。"



Insgesamt ist das chinesische Schulsystem sehr stark auf Leistung ausgerichtet. "Lasst die Noten sprechen"- so lautet die Slogans auf dem Werbungsplakat. Aufgenommen von Xiao Xu am 13.01.2010.              
 
民工子弟学校也不断面临关门的威胁。七彩小学已经搬了4次家。校长王金玉说:"每次都是因为占地把我们轰走了。政府把这块地卖给开发商,我们对他们来说什么也不算。实在很艰难,每一次搬家都像死一次。"
援助组织的工作人员批评政府只顾经济增长不顾及民工子弟的教育,不支持办学却空谈九年义务制教育。"义务教育应该是政府财政买单,应该保障这些民工子女获得良好的基础教育。关闭民工子弟小学不是正确的做法。"
七彩小学响起了课间休息的铃声。这所小学恐怕又将面临被拆的命运。学校周围的建筑都被拆除了,大家并不清楚这里将建起什么,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民工子弟在这里将不再拥有一张平静的课桌。

作者:ARD 编译:洪沙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