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北京市長郭金龍 接市委書記

特派記者劉曉霞/北京報導

原北京市長郭金龍仕途更進一步,將在今年中共「十八大」擠進政治局委員之林!北京市黨代會昨天閉幕,北京市長郭金龍從劉淇手上接下市委書記一職,掌管對台工作的常務副市長吉林當選副書記,接任北京市長的呼聲頗高。

 65歲 比外界預期年長

 北京市黨代會從5月延宕至6月底、7月初才舉行,是所有中共省級黨委換屆選舉最後一個,重慶市則是倒數第二個,遼寧省在去年10月中旬,率先進行黨委換屆。隨著北京順利完成換屆改選,代表中共十八大舉行的時間逐漸靠近。

 郭金龍昨天順利當選市委書記,北京市政協主席王安順、常務副市長吉林當選副書記。現年65歲的郭金龍成為北京市委書記後,極可能在十八大後成為政治局委員,與外界預期,政治局委員的預備人選應在63歲以下有所不同。據稱,郭金龍與新一代領導高層的關係頗為密切。

 按照中共「黨管幹部」的原則以及多年來組織工作的慣例,直轄市黨委書記通常會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目前是中共中央委員的郭金龍也不例外,應會更上一層樓,順利進入政治局。然而,考量郭金龍今年已65歲,5年後將屆齡70歲,郭金龍政治局委員任期應將止於中共「十九大」。

 同時,地方黨委「一把手」,往往不會「黨政一肩挑」,再兼任地方行政機關的掌門人,當選副書記的吉林可能會接任北京市長一職,吉林是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分管業務中包含涉台項目,2010年12月曾訪問過台灣。

 郭金龍是南京人,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委副書記,在1993年入藏,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書記;2007年11月入京,擔任市委副書記;2008年1月真除接下市長一職,當年8月的北京奧運就是在郭金龍手上圓滿完成,應對他加分不少。

 目前是中央候補委員、屬於「60後」的中共黨內的「明日之星」吉林可能接任市長,若此他將晉升中共十八大的中央委員名單之列,行情看漲。

 6點要求 凝聚戰鬥力

 郭金龍昨天下午在媒體見面會中提出6點要求,包括:牢記使命、加強學習、團結協作、真抓實幹、服務人民和清正廉潔。他特別提到,「堅持民主集中制」,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講求原則、坦誠相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除了郭金龍、王安順和吉林外,北京13名市委常委還包括葉青純、呂錫文、李士祥、陳剛(市政府)、牛有成、趙鳳桐、魯煒、鄭傳福、傅政華、陳剛(朝陽區)。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