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渤海漏油事件 山東漁民向美國康菲索賠40億


去年6月蓬萊19-3油田,發生重大溢油事故。大圖為油田的空拍畫面,小圖為漁民撈起養殖池內的油汙。
(新華社、本報系資料庫)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山東500名漁民跨國打官司!美國律師團於德州時間2日正式遞交訴狀給德州聯邦法院,向美國康菲(Conoco Phillips)總部爭取人民幣8.7億元(約新台幣40.8億元)的索賠金額。

去年6月份,由中海油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合作開發的蓬萊19-3油田,發生重大溢油事故,一時震驚全球。但山東漁民的損失沒被提及在內,因此自動發起法律訴訟,美國康菲可能面臨更高理賠金額。

據瀟湘晨報報導,這次事件中,賈方義是提起環渤海「環境公益」訴訟的第1人。賈方義曾於去年底提出欲赴美控訴。在他推動下,美國律師團正式接受山東漁民委託,共有500名漁民與其簽署渤海漏油索賠合同。

目前接受漁民委託的美國律師事務所共有3家,遞交美國法院的訴狀未確定索賠的最終數額,不過根據500漁民的合同所填寫的資料,直接損失約人民幣8.7億元。

該損失估計的金額,是漁民當年養殖業的損失,不包括未來的損失預計和按照美國法律侵權方,需要承擔的懲罰性賠償。

賈方義指出,此次赴美控訴的是美國康菲公司總部,為民事訴訟。賈方義說,美國律師團是基於「正義」接下此案,其中涉及的起訴費、鑑定費、專家費等所有費用,全都由美方律師團承擔。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起訴狀在遞交後大約1個月時間內,美國康菲必須做出回應。賈方義說,如果美國康菲不承認這個訴求,將由他們重新舉證,其中的花費非常高昂,是他們無力承擔的。賈方義根據國際上曾有過案例稱,此案結果,極可能是法庭促成雙方和解。

經長達半年的努力索賠,今年初,大陸農業部、康菲、中海油總公司曾分別公告,由康菲出資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7億元),用以解決河北、遼寧等省分,部分養殖生物與天然漁業資源,所遭受的損害賠償。

大陸國家海洋局6月底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溢油事故汙染6,200平方公里的海域海水,其中870平方公里海水受到重度汙染。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