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各方角力 改革8年緩如牛步

郭芝芸

 近年來大陸因經濟快速增長,連帶貧富差距也相繼擴大,收入分配不均即是問題之一。大陸自發起「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至今,已拖了8年之久,在這8年當中,大陸貧富差距已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至於家庭人均收入更是相差65倍。

 其中最大的爭議點就是有各部委提出應調高大陸央企上繳利潤比例,以及檢討央企薪酬制度並透明化,但是遭到國資委、央企高級官員強烈反對,不少分析認為方案延遲就是兩派人馬在當中進行角力。

 2004年開始起草工作至今,曾在2010年初及2011年12月上報國務院,但屢遭退回。原因在於方案內容著重在改革思維的闡述,缺少具體面措施,但官學界坦言,一旦將政策具體化,勢必涉及各部門的管轄權及利益,例如提高對社保的投入、對企業個人減稅,雖得到民政部門贊同,但財政部門可不這麼認為,反覺應增加國企上繳利潤的比例,但又會遭到國資委與央企的反對,時間就在這樣一來一往間消磨耗盡。

 而大陸在今年經濟放緩的情況下,社會基層民眾更感日子難過,卻又眼睜睜看著央企員工享受著隱性福利及高於一般水準的薪資,不滿情緒大增,收入改革方案出台刻不容緩。

 大陸官方日前終於傳出方案即將在10月出台,但據悉礙於牽涉各部門權責及利益,此方案仍僅作出原則性規定,後續如何解決爭議性問題,仍是焦點之一。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